画家侯一民:人民币人物形象没有原型--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画家侯一民:人民币人物形象没有原型

2013年03月08日10:30    来源:金黔在线    手机看新闻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从10元开始到1角,正面主景都是我国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头像,1角是高山族、满族,2角是布依族、朝鲜族,5角是苗族、壮族,1元是侗族、瑶族,2元是维吾尔族和彝族,5元是藏族、回族,10元是汉族、蒙古族。

上述钱币上的人物绘画,均出自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侯一民之手。

侯一民教授回忆人民币上的人物创作时说,当年,他们沿云南边界走了一圈,之后进入贵州、又到广西,又到了蒙古族、回族地区,行程一万多里,耗时3年多才画出来。

侯教授曾对媒体说,创作中,他是拿“张三”的鼻子、“李四”的嘴、“王二麻子”的眼睛来进行“合成”,没有参照具体某一个人来创作。他还说,他们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后,会到处走访,不光是看人脸,还要观察这个民族的衣服和装饰。画好初稿以后,会拿回去再经过多次修改和加工,如果说某人长得很像钞票上的人,这是可能的。但他强调,人民币上的人物主要是结合了当地人的气质和五官特点画的,所以绝不是“张三”也不是“李四”“谁也别去对这个号”。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