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谈艺考乱象:与扩招有很大关系--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靳尚谊谈艺考乱象:与扩招有很大关系

2013年03月06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3月1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著名油画家靳尚谊,面对记者追访时表示,对当前中国艺术教育的状况非常担忧。(中新社发 贾国荣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1日在政协驻地宾馆接受采访,对近年来的艺考热、艺术招生乱象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靳尚谊称,现在艺考热存在一定假象,这与招生制度有很大关系。

靳尚谊指出,艺术院校的分数线比较低,这是一个现象,因为有很多考其他理工科大学文化课不行,考艺术现象,所以现在艺考热有一定的假象,它是为了升学而考艺术院校,那种真正热爱艺术,有致于者是其中的一部分。

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有意从2014年起对艺考进行改革,并提高文化分在艺考中的比例,靳尚谊对此表示赞成。他表示,提高文化分肯定会卡住一些有艺术天分的孩子,但学艺术的人,文化课不好,对学艺术是有影响的,我不反对提高考分。

针对公众热议的艺术类招考乱象,靳尚谊称,这与目前的扩招制度有很大关系,例如在美术考试中,考生一多,考试形式无法做到严谨、准确,很多院校甚至把石膏像拍一张照片让考生照着画,监考老师和评卷老师不是一个人,画得像不像不知道。

靳尚谊表示,对那些准备加入艺考大军的孩子来说,首先要确定的是自己是否真正热爱艺术,其次考任何专业都要提高文化水平。

(责任编辑: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