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现50年前雷锋给战友留言手迹--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辽宁发现50年前雷锋给战友留言手迹

2013年03月04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雷锋50年前写给战友的留言手迹,最近在辽宁省辽阳市“现身”。

  记者看见,在一本被珍藏了半个世纪的《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纪念册》里,这份留言占据了满满一页,上面这样写道:

  “亲爱的黄殿仁同志:

  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您留几句话:

  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就应该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

  战友:雷锋 62.2.23”

  这篇留言提到的黄殿仁现年73岁,在1959年与雷锋同期入伍,后转业到辽阳市公安局,现已退休。

  据黄殿仁介绍,1962年2月,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在沈阳召开。作为旅大警备区选出的先进代表,他见到了特邀代表雷锋。会议期间的一个晚上,黄殿仁与旅大警备区的几位战友共同来到雷锋住处交流学习心得。雷锋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在临别之际欣然写下了这篇珍贵的“战友留言”。

  翻看留言,黄殿仁至今仍颇有感慨:“那时,雷锋在沈阳军区已经很有名气了,《前进报》多次宣传过他的事迹。但他特别谦虚,比如明明我请他留言鼓励,他却说我是他学习的榜样。”

  获得留言后,黄殿仁一直悄然珍藏,直到一次朋友聚会上,几位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老朋友劝他,雷锋的留言是一代人的宝贵财富,应该为更多人了解。这样,这份悄悄保存了半世纪的雷锋留言才为世人所知。

  如今红色塑料皮的纪念册残破,留言的纸张也已发黄,但黄殿仁却视为珍宝,“我一定妥善保管,将来会考虑捐赠给大型博物馆,让雷锋的优秀品质传播得更远。”(记者初杭)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