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破获唐碑被盗案 涉案文物被追回--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山西破获唐碑被盗案 涉案文物被追回

2013年02月26日15:23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追回涉案文物,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2月21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经过公安机关的艰苦侦查和文物部门的密切配合,芮城县广仁王庙《龙泉记》石碣被盗案已于春节前成功告破,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涉案文物也已追回。

  2012年12月4日8时40分,广仁王庙文管所所长冯元龙接到文物保护员张勉朝的电话,称广仁王庙大殿前檐墙下嵌唐大和六年(832年)的《龙泉记》石碣被盗。

  广仁王庙位于芮城县龙泉村,因庙内供奉水神广仁王而得名,是我国现存4座唐代木结构建筑之一,现存唐碑2通。被盗的《龙泉记》石碣系唐大和六年(832年)所制,为芮城县令郑泽撰写,记述创修龙泉广仁王庙、兴修水利以及当地百姓祈雨的故事。

  案件发生后,省文物局在接报后迅速向国家文物局报告,并派专人赶赴芮城案发现场调查。同时,芮城县公安局也成立了专案组,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去年12月19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李广华、董海康、吴佳、尉凯凯抓获,追回涉案文物。被盗唐碑完好无损,已移存至芮城县博物馆暂存。

  据查,去年12月4日凌晨,犯罪嫌疑人董海康受犯罪嫌疑人李广华委托,纠集犯罪嫌疑人吴佳、尉凯凯驾车潜入龙泉村广仁王庙实施盗窃,事后以3000元的价格将唐碑卖给犯罪嫌疑人李广华,并藏匿于李广华姐姐家中。(记者孟苗)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