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绘制大连版《清明上河图》 故宫欣然题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市民绘制大连版《清明上河图》 故宫欣然题词

2013年02月26日14:49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斑驳的老墙,董文浩最好的朋友和倾诉对象。

  金州火车站退休职工董文浩,历时37年,创作了长达150米的《金州古城旧貌图》长卷,被称之为“大连版的《清明上河图》”,连故宫博物院专家来连观看后,也欣然为画题词留念。如今,舆论关注的热潮渐渐退去,董文浩的生活也渐渐回归平静。然而,老人对古城的情感却从来未曾减退……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昔日繁盛的金州古城,是身患尿毒症的他生命最有力的支撑。

  明日,本报《文化·地理》版将继续推出专版,通过《金州古城旧貌图》长卷细节和老照片展现金州古城盛景原貌。

  生活回归平静,古城却永远魂牵梦萦

  如今的董文浩,因为尿毒症的折磨,已无法进行《金州古城旧貌图》这样的长篇巨制的创作了。他现在的日程安排是,每周三天到医院做透析,在身体状况稍好时到图书馆借几本纪实文学或有关大连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以打发无法入睡的时间。

  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时候,董文浩还是习惯性地喜欢到金州城内走走,看看仅存的几处古城历史遗迹。春节期间,记者到他家里探访,恰巧老人身体和精神状态不错,便在老人的指引下逛了一次“古城”。

  “咱们现在站的位置,就是原来魁星阁的所在。从这往外是护城河,里面就是孔庙和影响深远的南金书院了。”站在金州金座商厦电子城的门前,董文浩告诉记者。在不远处的一个小胡同里,他指着一段斑驳的红墙对记者说:“这堵墙是古城仅有的几处老建筑遗存,原来是孔庙的东侧院墙。去年我来时这堵墙要长得多,因为这里新建了这间厂房,现在这堵老墙只剩下不足原来的一半了。”他一面说,脸上的表情怅然若失。

  在那一瞬间,记者猛然体会到老人心中的那份失落。他画了几十年古城,而就在画的同时,古城却逐渐在他面前消失,并且再也无法复原。于是,那幅画几乎成为了老人心中唯一的精神寄托。

  一幅画让一名普通退休工人成了新闻人物

  《金州古城旧貌图》长150米、宽92厘米,共描写了870多个各色人物、3000多间近代房舍及万余株花草树木,全面再现了1843年至1893年期间辽南人生活的全貌,因此有人说该画比《清明上河图》场面篇幅更加巨大、人物更加众多、场面更加宏大。而这背后,是董文浩长达数十年的准备和创作过程。对80多位老金州的走访、万余张速写草稿,使长卷里的商铺、建筑皆有所本,人物、景物均有所依,成为了古城金州的真实写照。

  虽然为这幅长卷的创作付出了几乎毕生的精力,但董文浩万万想不到,因为一幅画他成为了大连的新闻人物。作为一个没有经过一天专业美术培训的业余作者,董文浩因画金州古城而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有关部门还为他举办了专题画展。很多老金州在观看展览时,在描绘细致入微的古城长卷中找到了自家的老宅,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虽然治病缺钱,但董文浩不想为钱“嫁女”

  董文浩和他的古城长卷在受到关注后,主动上门求购该画的人几乎踏破了门槛。这其中有来自澳大利亚的外籍华人;有外地的文物贩子;也有大连本地对金州古城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企业老板。急需钱治病的董文浩却因为不想让这幅画彻底离开大连,而断然拒绝了那些人。他说,自己和老伴无儿无女,画了半辈子的金州古城长卷就如同自己的女儿一样,他不会单纯为了钱而卖掉“她”。

  因为对古城无法割舍的情感,董文浩拒绝了外地买家,也因为“要求苛刻”而没能与感兴趣的本地企业家就长卷未来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达成一致,所以画作目前还静静地躺在董文浩租用的银行保险箱里。他还是希望等到一位更合适的买主,能够让这幅自己用生命创作的长卷,今后在金州古城历史文化的发掘保护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家看法

  “大连版《清明上河图》”

  价值何在?

  本报记者郑鸿

  在老金州人眼里,董文浩的长卷是寻找昔日家园的地图;在年轻人心里,董文浩的长卷是了解先人们生活状态的钥匙。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从最初为董文浩不畏艰辛的创作精神所感动,到越来越关注画作本身,开始探求画作所蕴含的内在价值。

  王嵬,一位作品参加过全国美展、中国首届油画展、中国油画出国展的我市著名画家,提起董文浩和他的古城长卷就赞不绝口。他说,董文浩作为一位非专业的业余作者,以其超人的执着精神和一颗远离功利的平常心,将金州古城的历史资料、清末金州人的生活状态用画的形式生动地加以保存,其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近几年来,我市的美术工作者、电视工作者等,多次以艺术创作为手段,参与到大连老建筑的保护工作中来,承担了艺术工作者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董文浩画古城告诉我们,保护大连历史文化人人有责,艺术家更加责无旁贷。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市政协文史委员谢景芳告诉记者,大连人为自己的家乡自豪的情感,往往来自于近些年来城市发展建设的成果,却无意中淡忘了大连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明。很多大连本地人把“大连没文化没历史”挂在嘴上,“百年历史”成为相当一部分人普遍的认识误区。董文浩古城长卷的重要意义在于,以往保存于图书馆古籍堆里“有骨无肉”的大连史料,如今转化为鲜活的历史画卷,让每个人都能直观地感受到悠久年代中连续不断的生活气息,从而引起大家对大连历史、文化的重新认识、尊重与追寻。

  谢景芳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大连市的城市重心正在向北转移,金州可谓首在其位。如果依据有关历史资料和《金州古城旧貌图》,有目标有选择地恢复一些代表性的老建筑,加上大连固有的山、海等自然资源和高满堂等国内有影响的专业人才资源,大连完全可以推动文化、影视、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大连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增添新的动力。(记者 郑鸿)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