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古玉市场造假多 解密常用古玉造假七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自古古玉市场造假多 解密常用古玉造假七法

邹艳

2013年02月20日11:3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煨头:将玉器用火烧烤,使玉色变为灰白,极似古玉中的“鸡骨白”。凡是煨头,其上必有火烧后形成的细裂纹,真鸡骨白则无。

  梅玉:用质地松软、质量较差的玉制成器物,再用浓度高的乌梅水煮,松软处会被乌梅水淘空,呈现出水冲痕迹,然后用提油法上色。人们称这种作伪产品叫梅玉。

  风玉:用浓灰水和乌梅水煮玉后,趁热取出,放在风雪之中一个昼夜,将玉冻裂,玉质坚硬者,裂纹细若毫发,以其冒充古玉。真玉的牛毛纹有曲折,粗细不匀,伪者则不然。

  叩锈:此法产生于清乾隆时,具体做法是用铁屑拌玉器坯料,然后用热醋淬火,放入潮湿地下数天,取出后再埋入地下数月,这时玉已为铁屑腐蚀,出现橘皮纹,纹理中铁锈呈深红色,有土斑,宛然古玉。

  老提油:据说此法甚古。北宋年间,有人用甘肃深山中所产的一种红光草,取其汁加入硵砂少许,腌入新琢成的玉器纹理之间,再用新鲜竹枝燃火烧烤,使红色入于玉器,其红似鸡血,鉴定名家也往往不察。

  造黄土锈法:把玉器涂上胶水,埋入黄土泥中,产生的黄土锈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越来越像古玉的黄土锈。

  造血沁法:用猪血和黄土混合成泥,放入大缸内,将玉器埋入其中,时间较长后,玉器上会有黄土锈血沁的痕迹。北京商报记者 邹艳

(责任编辑:赫英海、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