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动漫进入“丰收年”--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

奥飞动漫进入“丰收年”

郑洁

2013年02月05日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巴啦啦小魔仙》海报

今年的“寒假档”集体进入了“儿童时间”,除了系列片《喜羊羊与灰太狼5》之外,《绿林大冒险》、《洛克王国2》、《魁拔2》以及由奥飞动漫打造的《巴啦啦小魔仙》等7部国产动画片瞄准这个档期。据了解,《巴啦啦小魔仙》非常受女孩子的欢迎,男孩则对《洛克王国2》情有独钟。

奥飞动漫为国内动漫第一股,2012年营收又被证券界评为超预期,《巴啦啦小魔仙》经典动画作品走上大银幕,对这个全产业链经营者会产生怎样的市场驱动力,引人关注。

《巴啦啦小魔仙》的荣耀

1月31日,由奥飞动漫制作的真人魔幻电影《巴啦啦小魔仙》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对于该片的上映,业内有两种意见:一是认为该片自身盈利能力可期。奥飞动漫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认为,首先《巴啦啦小魔仙》在5年中已拥有2亿粘合度极高的粉丝群体;其次该片采用了暴力发行的方式,即由主发行方和10多家少儿频道共同发行,广告覆盖面广。

而记者采访的另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巴啦啦小魔仙》作为奥飞动漫经营多年的品牌系列,其票房预计会比其他动漫公司的影片要好,但由于中国动画片几乎都是为儿童消费市场定制,不具备美国动画片“老少通吃”的特点,因而并不会像《泰囧》拉动内容企业光线传媒的业绩那样,对奥飞动漫的年度业绩带来爆破性的增长。“每部喜羊羊系列电影的票房都在1亿元左右,整个动漫界也就它一个。电影《巴啦啦小魔仙》的制作成本是2000万元,加上宣传和发行费用,票房至少要达到4000万元才能收回成本。而国内动漫电影能达到这个基数的少之又少。”新影联院线一位影院经理介绍说。

即使如此,业界尤其是证券界对《巴啦啦小魔仙》电影的上映,甚至对奥飞动漫2012年开始制作同名舞台剧等行为,仍给予积极评价。“作为一个全产业链的经营者,奥飞动漫真正利润的增长点是衍生品环节。由于奥飞动漫打通了电视渠道,并组建了庞大的婴童产业销售网点,在开拓电影市场之后,通过内容作品的上映,在市场中强化品牌的认知、凝固消费群体,实现后期衍生品环节的增长。”一位证券公司文化股票分析师如是说。

奥飞动漫的这一战略已被证实。作为国内第一部针对女孩(3至12岁)的真人动漫魔幻影视作品,5年中伴随电视剧、动漫书、舞台剧等的推出,《巴啦啦小魔仙》系列共受到2亿粉丝追捧,收视率颇高,同时相关衍生品也很热卖。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巴啦啦小魔仙》系列玩具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预计2013年将过亿元。

不只是《巴啦啦小魔仙》系列,奥飞动漫2012年8月底同步推出的《战斗王之飓风战魂》动画片和玩具战斗王陀螺,销售业绩同样惊人。截至2012年末,这款在普通陀螺上增加电子记录功能,需要小朋友自己动脑组装、方便小朋友展开竞赛的小玩具“陀螺”,销售额超过3.5亿元,成为奥飞动漫业绩增速达30%至40%的主要因素。据观察,奥飞动漫目前主要开发的衍生品分为两类:一类是潮流性产品,如陀螺,另一类则是经典卖品,如“巴啦啦”系列。

2012年业绩增长超预期

记者在股评吧了解到,证券商对于奥飞动漫2012年的业绩均给予了“超预期”的评价,并预言其凭借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在未来几年公司业绩将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对该公司2012年35元的第一目标价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证券界看好奥飞动漫的原因在于,奥飞动漫为A股“动漫第一股”,也是上市公司中唯一拥有“电视频道”经营权的公司,并且奥飞动漫打造的“跨内容跨媒体跨产业的大动漫产业生态系统”轮廓日益清晰。

奥飞动漫于2012年9月初发布的2012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92亿元,同比增长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11.35万元,同比增长6.53%。其上半年动漫新剧为4部,下半年又推出3部,证券界预计其动漫玩具营收增速将触底回升。2012年上半年,奥飞动漫形象授权客户数量已达35家,较2011年底增加7家;其旗下嘉佳卡通频道广告收入为1987万元,同比增长60.37%,当时业内预计该频道全年营收可达4600万元至4700万元。此外,奥飞动漫婴童产业渠道扁平化进一步深化,上半年新增19家经销商和897家婴童渠道网点。

海外业务增长是奥飞动漫2012年上半年业绩的亮点之一,共计营收8720万元,同比增长率达81.17%。证券界认为,2012年是奥飞动漫品牌建设的关键年,其对外投资与合作进度加快,海外业务将是奥飞动漫未来几年的增长点。

公司成立以来,奥飞动漫一直在寻找与海外的合作机会。2012年10月,奥飞动漫发布公告与美国娱乐业巨头“孩之宝”签订投资合作意向书,双方共同投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奥飞动漫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双方将继续进行后续投资,总投资额为1500万美元。“孩之宝”拥有变形金刚等众多知名动漫品牌,并且在欧美地区有强大的营销网络。据悉,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共同运作《火力少年王》品牌,相关产品有望在2014年上市,届时将有效促进悠悠球玩具在欧美市场的销售。另外,记者了解到,奥飞动漫也正与加拿大等地的动漫运营商展开合作洽谈。

全产业链运营的威力

从2010年开始,奥飞动漫就一直在做渠道开拓。到2012年底,业内认为其“动漫内容制作和衍生品设计—上星频道推广—全国渠道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接近完成。

2010年3月,奥飞动漫公告宣称,斥资9000万元收购广东嘉佳卡通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佳影视)60%的股权。嘉佳影视设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拥有全国5家专业卡通卫视频道之一的“嘉佳卡通卫视”30年的经营权。作为广东省首家上星动画频道,嘉佳卡通卫视频道开设4个卡通剧场,每天播出18个小时,覆盖广东和广西两省区约1.3亿的人口。本次股权转让在全国广电系统尚属首例。记者了解到,嘉佳卡通卫视频道被收购时账面尚处于亏损状态,但目前已经实现广告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在此后几年中,奥飞动漫共与100多家电视台达成内容播出的合作,这得益于当下国家发展动漫产业的政策和动漫电视频道的独特现状。与供大于求的电视频道不同的是,动漫频道一直缺少好的原创动画。“国产动画1分钟的制作成本在6000元以上,而处于行业垄断之下的电视台,却只愿以每分钟3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指望版权获利目前是不可能的,但渠道的威力可以显示在其他环节。”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道。

同时,奥飞动漫在内容生产方面的实力也领先于同行。其在上市前已经拥有100多位设计师,上市后通过并购优秀内容品牌的方式,使其目前拥有了每年出产5至6部动画片的稳定实力。2012年7月,奥飞动漫刚刚完成了对明星动画的股权收购。明星动画主要涉及动漫原创生产、动漫产品发行、动漫品牌授权、动漫品牌推广等领域,主创团队由创作和执导《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导演黄伟明带领。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