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墨韵:北京画院藏书法作品展 【3】--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文心墨韵:北京画院藏书法作品展 【3】

2013年02月04日09:2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吴洪亮:要说文人部分首推还是郭沫若的字。他还写了两幅诗词,郭沫若的书法应该是字如其人,如果这句话说得有道理就太恰切了,而且他是一个诗人,中国科学院第一任院长,做考古的,所以他对书法的研究不简单是把字怎么写好,可能是从甲骨文一路研究下来,所以他对中国书法的理解非常深,这是第一;第二,有很多研究学者的书法不好看,说白了老百姓看不懂,郭沫若的字说实话达到了谁都看得懂,都觉得好,比如故宫博物院,北京画院,都是郭沫若题的,他的字在张扬中有厚度,有内敛的部分,而且有一些创造,他个人风格的创造,而且很率真,这部分都是他的书法给后人带来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最难写的是说在一个基本体系里头,我们能找到他不同反响的部分,郭沫若的字还是一路有传承,有个人风格,老远一看就知道这个是郭老的字。

宁斧成《登录毛主席十六字令》

说到这儿还有一幅很珍贵的,我以前做过这个人的展览,但是我都不知道我们手里有这么一张宁斧成的书法,这个人非常重要,这个人两块:一块是他字的结构和笔法,在前人基础上有创新,现在看他的字会觉得很当代,有结构,甚至有构成感;第二他还能用一些淡墨、荫开的墨,写字墨在书法里是第二位的,不是创造的主体,而在他的书法里边墨色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淡墨荫开的墨来写,而且在规范里头有单独的独树一帜的趣味,这个是宁府诚的字给我特别大的感慨,只是这个人走得早一点,流传得不那么多,但是对很多人有影响,这是一个。

叶公绰 《七言联》

还有叶公绰的作品,他北京画院第一任院长,齐白石是名誉院长,他是院长。你上网随便一查从晚清到民国都是了不起了,既大官员,也是大文人,也是书家,也是画家,非常不得了的一个人,我们这么有那么好的一幅叶公绰的对子,真的让人很高兴。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