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红木上的“舞者”--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行走在红木上的“舞者”

2013年02月04日08: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荣杰世家展厅内的红木家具

  走进位于深圳文博宫2号红木馆的荣杰世家,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仿佛穿越了时空,瞬间进入了古代的大户人家:刀工精致细腻的红木茶几、桌椅映入眼帘,简朴雅致又不失尊贵典雅,一花一鸟一桌一椅一床都是精工细雕,极富神韵,无一不承载着中华文化之精髓。店内摆饰着几款不同样式的中式客厅家具和床,搭配着红木制作的精巧工艺品,如貔貅、佛像等,加之传统的中国结和大红色抱枕作为修饰,营造出温润、典雅的古典东方特色家居环境,着实让人神往。

  深圳荣杰世家商贸有限公司,其老字号的文化传承结晶体现在红木家具及手工艺品上,其汇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高档红木家具的综合型企业。

  荣杰世家的古典家具工艺起源于乾隆年间,距今已有300年历史。据公司董事长杨淞焱介绍,中国古典家具汲取中华文化之精髓,尤其以明清家具为盛,精工细刻,从容不迫,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给人以质朴、温润的美感和舒适感。

  说起荣杰世家的历史还颇有一番来历。话说在康熙24年,有一个名叫齐虞的人出生在大名府,他非常聪颖好学。从小就开始学习木工手艺,精于木雕。在得到名师的指点后,成了远近文明的红木雕刻大家。后来齐虞被官府所重用,成为御用的宫廷家具大师,名噪一时。他有弟子6人,深得其真传,并将这个工艺代代相传了。这就是荣杰世家的前身。一转眼300多年过去了,荣杰世家承接着过去的荣光,在技艺经过几代人不断继承改良后,至今仍然辉煌荣耀。

  历经了百年的积淀及文化底蕰的深厚积累,荣杰世家不断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优秀的技术人才,采用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生产方式来精雕细琢每一件产品。其选用优质的紫檀酸枝等,坚持用材讲究、因材施艺、货真价实、精工细作、尊贵品质。竭力打造精品家具,使每件家具都能成为艺术珍品、传世精品。

  制作方面,荣杰世家继承中国传统家具的巧妙、精确、榫卯结构的特点,产品古典而不古老,传统而不失时尚,沉静素雅,经典恒久,将尊贵气质与文化品位完美融合,既有古典家具的高雅神韵,又有现代家具的舒适功用。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杨淞焱不仅精通红木家具技艺,而且还是资深中医。据她介绍,在红木家具创制过程中,除了融合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还结合了中医的一些理论。她指着放置在门口的一张红木雕花椅给我们介绍说,这个椅子看似平常,其实内有考究,并让我们现场试坐,感觉极为舒适。原来,这张椅子是根据人体最健康和舒适的坐姿设计的,人们在一天劳累工作回家后,坐在椅子上换鞋小憩,可以放松心情,享受舒适的家居生活,何等惬意。

  徜徉在古典红木家具营造的温馨环境里,像是在古色古香的家中,让人流连忘返。荣杰世家,不仅是一位雕刻者,更像一位在红木上的舞者用优雅舞步行走。(罗江浇)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