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佳士得秋拍 看“南张北齐”行情走向--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从2012年佳士得秋拍 看“南张北齐”行情走向

2013年02月04日08:49    来源:美术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雅昌艺术网)

享誉世界的香港佳士得历来是艺术拍卖的重要风向标,即使在海内外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佳士得亦给予许多期待。而“南张北齐”(南指张大千,北指齐白石)作为本次2012年佳士得秋拍的台柱人物,市场表现各不相同,张大千作品价格依旧坚挺,齐白石却遭遇滑铁卢,后市走向值得关注。

前不久结束的2012年香港佳士得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尽管拍卖战绩不如前两年,但是,依旧取得了总成交额25亿港元、成交率80.8%的成绩。其中,近现代中国书画专场总成交额为4.15亿元,成交率82.8%,略高于80.8%的平均成交率。齐白石作品30件(含1件合作作品),成交了12件,成交率60%,远低于书画专场82%的平均成交率。在近现代中国书画前十位拍卖排行榜中,徐悲鸿、张大千各占据4席,齐白石却无一席,被挤出十大排行榜之列。不过,超过千万港元的只有徐悲鸿,一件是徐悲鸿作品《野趣》获价2190万港元,另一件为徐悲鸿《骏马》获价1096.4万港元。齐白石作品获价最高一件为578万港元,而张大千超过600万港元的达6件,最高的一件为《观音》获价962万港元。从以上成交情况看,张大千单件成交头把交椅尽管被徐悲鸿夺走,但是,由于张大千作品上拍数量最多,尤其是高达92%的成交率和排行榜中占据4席的佳绩,再次显示了张大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相反,齐白石却遭遇滑铁卢,60%的成交率着实让人大跌眼睛。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三:一是海内外经济大环境不好,海外收藏齐白石作品圈子远不如国内那么大,其需求远不如国内那么大;二是佳士得难觅齐白石经典之作,特别是市场上齐白石重复的作品太多,严重影响买家胃口;三是有些作品估价过高,买家不肯贸然出手。

由于佳士得和苏富比的信誉众所周知,又有200多年的历史,它的拍卖成绩历来对市场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风向标作用。应该讲,本次书画拍卖能在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取得82%成交率实属不易,反观国内书画拍卖,能有60%的成交率就已经不错了,最近北京保利“近现代中国书画”(一)专场成交率只有45.8%,从中反映大陆拍卖非常不景气。

展望后市:“南张北齐”依旧会成为市场的热点,毕竟他们在藏家和机构中的地位无人替代。尤其是张大千,他不仅是20世纪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而且也是一位极富个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其趣闻轶事之多、流传之广、影响之大,在中外美术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正如海上名家陈佩秋在张大千《俯仰轩图》手卷上题曰:“大千先生以绝世之才于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精,于唐宋元明清诸家无所不及,徐悲鸿先生尝云五百年来一大千,又何止五百年,时至今日,谁能望其项背,吾当拭目以待。”尤值得一提的是:大千晚年泼彩、泼墨的艺术成就,可谓开一代新风。绘画艺术有具象、印象、抽象三种,而从张大千的艺术历程看,他从早期的具象走到印象,再由印象走进晚年的抽象,实现了三步跨越,而且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扎实。从世界美术史上看,一个绘画艺术家能在具象、印象、抽象上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恐怕凤毛麟角。可惜,由于张大千1949年解放前离开大陆,大陆藏家对张大千晚年泼墨泼彩作品的价值没有充分认识,原因是这类作品大多为半抽象和抽象,直接导致张大千这类作品在大陆并不走俏。相反,早年大千模仿类作品却很受欢迎。然而,在整个国际画坛上,印象和抽象类的作品价格往往很高,拿油画家赵无极和朱德群来说,他们的抽象类作品价格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华裔画家,同样,张大千晚年半抽象类作品很受海外藏家青睐和追捧,价格居高不下。2010年张大千的泼彩《爱痕图》在嘉德春拍会上傲视群雄,成交过亿,标志着张大千半抽象和抽象类作品开始被国内藏家看好。在笔者看来,大千的泼墨泼彩技法是20世纪对中国绘画发展的最大贡献。所以,这类作品雄居市场的最高价位是完全值得期待的,《爱痕图》拍价过亿仅是个新起点,未来谁拥有张大千泼彩泼墨作品将是品位和身份的象征。同样,齐白石在国内拥有众多“粉丝”,他们的买卖也会左右海外的市场,未来齐白石作品还会继续迭创佳绩。

笔者坚信,未来中国书画在向世界艺术市场的冲击中,“南张北齐”必将是凡·高、雷诺阿、莫奈、毕加索等国际大师最有力的挑战者。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