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祖国颂》 立轴 设色纸本 --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齐白石《祖国颂》 立轴 设色纸本 

2013年02月01日15:2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祖国颂 立轴 设色纸本  作者: 齐白石

创作年代:1954年  

尺   寸:218×72.5cm

拍卖公司:北京保利

成 交 价:82,800,000

作品简介:

松树、仙鹤、苍鹰等,这些具有吉祥寓意的民间题材往往是在大幅上进行表现,而它们经过齐白石那双妙手之后,一下就变成了庙堂佳作。解放之后,白石翁看到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这确实激发出他的创作激情,他把松树、仙鹤、旭日、海水江崖等民间性题材以大写意的手法组织起来,创作出一张巨幅大画,冠以“祖国颂”这一响亮画题,作品的内在涵义就上升到一个极高的高度而不同凡响,借以表达出他对祖国的歌颂。这幅画是齐白石晚年一幅特别重要的作品,画面的仙鹤姿态非常生动,当我们看到之后,也会和体会出当时创作中的齐白石心中存有的那份情感。——米景扬(原北京荣宝斋总经理)

八十九岁老年终于盼到了人民革命的胜利,见到了毛主席,党和人民政府特别照顾了老人的生活和艺术创作的条件。

自从白石老人见到毛主席以后,精神兴奋,人也显得年轻了。他感到国家强大了,人民当家做了主,前途非常光明。1950年冬天,老人特意冒严寒来我家告诉我国家对中国画的重视,说:“毛主席很重视中国画,我们在美好幸福的日子里,应当多为人们画些作品。”我听着感到十分亲切,画家们生在人民的时代, 真是快活幸福。我又和老人谈起那首绝句的往事,老人微笑着说:“中华无此整山川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了!”

白石老人九十岁后心情非常愉快,身体也非常健壮,几年中仍然经常作画。他又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获得民主德国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的称号及1955年的国际和平奖金,享有世界崇高的荣誉。这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中国美术家的光荣!——节选自胡佩衡、胡橐《齐白石画法与欣赏》

50年代初是齐白石艺术创作的最后一个高峰期。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依然保持着生活的热情和充沛的创作力。1954年除了这张《祖国颂》以外,齐白石还画过构图、内容非常相似的《松鹤图》赠送给毛泽东主席。可以说,《祖国颂》这张巨作充分体现出他对新中国成立后新时代生活极为强烈的热爱之情。

《祖国颂》此画之精不仅体现在尺幅方面,也体现在主题与题材方面。齐白石一生布衣终身,但也是与各界名流、政要有过许多接触,有的还是至交,但他多以平常心待之。新中国成立后,齐白石不仅获得稳定安宁的生活,而且得到前所未有的社会与文化地位,买画之人川流不息,求画的人络绎不绝。此前饱受战乱惊扰的齐白石有了安全感和幸福感,遂有了更为强烈的艺术创作冲动。据说,仅1953年他就创作了600余件作品。一生不媚俗、不欺世的齐白石1954年创作了巨幅《松鹤图》献给毛主席,表达他“已卜余年见太平”的喜悦之情。同时,他创作了大幅的《百花与和平鸽》、《祖国万岁》、《愿世界人人都如此》、《和平》等作品,表达了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当绝大多数中国画家对于新中国的建立尚不知如何表现是好之时,白石老人则以其经沧桑、含傲骨、竞活力的如椽之笔,谱写着新中国的青春之歌。《祖国颂》此画中表现了太阳、青松、仙鹤与水面四种元素,画幅不小,但每个元素的艺术处理都十分充分,彼此关系安排十分到位,所以,这些简单元素的组合达到的境界是十分超迈的,这就是真正的大家手笔。清朗的画面体现了现实社会生活的清朗,简练的笔触展示了人际关系的简练,喜悦的气息表达了艺术家心情的喜悦,正是这种直接的对应关系说明了艺术家心境的自由畅快。因此,此件作品可谓是近现代绘会大师齐白石大写意花鸟画中的一幅精心巨构,体现出新中国成立之后白石老人内心生发出强烈而炽热的爱国深情,成为二十世纪中国画创作中题材承载的内在寓意发展变化的一件时代范本。

鹤是中国化的传统题材,唐代就有以画鹤名世的薛稷,后画鹤者代不乏人。齐白石画鹤,大体继承前人画法,独创的因素不像画水族那么突出。但他画鹤仍有自己的风格,画法也有独特之处。这就是:气宇轩昂,挺拔有力,笔墨苍健。——郎绍君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