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亿件可移动文物首次体检--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全国数亿件可移动文物首次体检

2013年02月01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49年前国有单位收藏文物纳入普查 

  1949年后国有博物馆等登记藏品在列

  包括古脊椎动物化石以及古人类化石 

  不涉及民间收藏文物和流失海外文物

  重在现状调查和登记不改变文物权属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王珏)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31日在京通过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根据方案,1949年后国有单位收藏的部分可移动文物,以及民间收藏文物、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等不列入此次普查范围。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务院统一组织的首次全国性普查,从2012年10月开始,到2016年12月结束,涉及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19个行业、100余万家国有单位。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普查的可移动文物主要以1949年划线。1949年前各国有单位收藏的文物纳入普查范围,包括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重要文献资料、手稿和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此外,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也纳入普查范围。

  1949年后纳入普查范围的有两部分,一是已进入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收藏登记的藏品;二是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目录》的书画藏品。

  文化部部长蔡武说,根据物权法和文物保护法,考虑到公权力可以介入的范围和实际的可操作性,此次普查不包括民间收藏文物和流失海外中国文物。

  此次普查重在现状调查和文物基本信息登记,不改变文物权属现状。对于普查的核心目标,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一是总体掌握我国国有可移动文物资源的数量、分布和收藏保管情况,二是建立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制度,三是建立起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普查启动后将同时进入成果利用平台的开发,尽快让社会看到、感受到普查成果。”

  据介绍,这次普查明确了“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联网直报”的技术路线,实施中遵循“国务院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的体系。普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各级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的第一责任人。

  据悉,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将在4年的时间里,调查全国数亿件文物,并建成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库和动态管理系统。蔡武说,“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为普查的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以县域为基础,开展文物普查认定和信息数据登录。”

  据了解,此次普查只调查国有单位收藏的文物,不涉及私有文物。其难点不是在文物系统内部,而是在于文物系统以外的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军队等。这些单位藏品管理基础薄弱,可能连基本档案和藏品管理都缺乏。

  此次普查工作周期长、范围广,覆盖国有单位和文物数量众多,又属首次开展,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目前,普查队伍特别是基层普查队伍人才不足,文物普查的知识不够。专家认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