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作人手稿被拍卖后人起诉索要 法院未立案--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周作人手稿被拍卖后人起诉索要 法院未立案

2013年01月05日08: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周作人后人起诉索要手稿 法院未立案

法院称原告起诉对象错误,周作人后人已提起上诉

■ “周作人之孙要求停拍祖父手稿”追踪

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在去年5月12日,被以184万元价格拍卖(本报曾连续报道)。曾多次要求停拍手稿的周作人13位后人,将拍卖公司诉至东城法院,要求确认拍卖行为无效,并返还手稿。

近日记者获悉,该案经法院裁定未予受理,周作人后人目前已提起上诉。

周作人后人起诉索要手稿

周吉宜,63岁,周作人之孙,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此次提起诉讼的有包括他在内的13位周作人后人,起诉对象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嘉德公司)。

周吉宜等13人诉称,他们是中国现代散文家周作人先生的法定继承人,手稿是周作人的合法财产。1966年8月“文革”期间,包括上述手稿在内的财物因被抄家而脱离周作人及其家属占有。1967年5月6日,周作人去世后,上述手稿的所有权及相关权益依法应由起诉人继承。2012年5月12日,嘉德公司在其举办的“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违法拍卖上述手稿。

在拍卖前的预告、预展过程中,周吉宜等人通过各种途径向嘉德公司提出异议,要求以撤拍或停拍等方式中止拍卖上述手稿,均遭拒绝。嘉德公司还以保密为由拒绝提供涉案手稿委托人信息。

周吉宜等人认为,嘉德公司行为已构成侵权,故起诉至东城法院,要求认定嘉德公司的拍卖行为无效、构成侵权,并返还手稿。

法院:诉讼主体不对 不予受理

据周吉宜介绍,该民事起诉状向法院递交的时间为2012年8月7日,同年12月20日法院发出裁定书。

法院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必须符合法定的条件。本案中,周吉宜等13人与嘉德公司之间并未订立拍卖合同,也不存在事实上的拍卖合同法律关系;同时,嘉德公司仅是受他人委托履行拍卖合同义务的一方主体,并非涉案手稿的占有人。

因此,周吉宜等人提起本案诉讼的主体不对,故裁定不予受理。

此裁定发出后,周吉宜等13名起诉者于当月27日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上诉理由为一审法院不予受理的裁定适用法律不当;未在收到起诉状之后的法定期限内做出不予受理的裁定,程序违法;认定提起诉讼的主体不适格,属于认定事实不清。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记者张玉学)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