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文化底蕴比写好字重要--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书法家文化底蕴比写好字重要

2012年12月2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怀素自叙贴(局部)

  书法是中国独有的线条艺术。它不仅有交流信息的实用性功能,还以特有的造型符号和笔墨韵律,融入人们对自然、社会、生命的思考,表现出特有的思想文化、人格精神与性情志趣。

  随着科技进步,书法逐渐退出实用舞台,但其审美欣赏功能不断强化。中国书法自新时期以来30年间,笔墨语言、形式表达更加丰富。书法协会、展览、书法出版物、书法媒体和书法市场共同构成了当代书法的生存空间。当下书法面临着什么问题?书法家该如何定位自己?

  在日前举行的“2012《中国书法》年展·当代中青年60名家提名展”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就“当代书法创作的价值观与方向感”的主题,和与会书家进行了探讨。

  回归经典再出发

  参加此次提名展的包括张公者、张继、王厚祥等一批活跃在当代书坛的中青年创作骨干。他们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创作出了一批功力精湛、风格多样的作品。

  有技法,有功名。这些正处于创作平稳期的中青年名家,却面临着以后的路怎么走的问题。“今后的书法家一定不会是‘一招鲜,吃遍天’了;除了标杆式的经典作品和风格以外,还要看书法家个人的底盘有多大,表现力有多丰富。”陈振濂认为,虽然参展的书法家已经是中青年里的佼佼者,但与一个大师应该具有的素质和综合能力还有差距。这个阶段,退步比进步容易。

  当下的展览,书法家们可以把桃符变成对联,把对联变成中堂,把中堂变成横额,用拼贴,用色彩,在形式上极力创新;但其笔墨却难以适应多种语言,重复率高,往往窥一斑而知全豹。

  陈振濂认为,这跟书法家的底盘大小有关。“一个书法家如果能兼容并蓄,面对大量古代经典的字帖时,可以今天临《秦峄山碑》,明天写甲骨文,后天写书谱……这么一溜下来,如果每一个字帖都能从他手中鲜龙活跳地呈现出来,那么他的笔头工夫、对经典的理解程度都会不同,底盘也就大多了。”

  大底盘并不意味着专攻领域的弱化。相反,由于底蕴深厚,书法家的表现手法愈加丰富;这种丰富性让参照系数变大,反而使得书法家对某一领域的把握和研究越来越专精。“积累越来越厚,你主动阐释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因此,陈振濂主张,成名的书法家不要固守已有的个人风格,守株待兔式地对待创作,而要以谦卑的态度重回经典,融会贯通。

  书法不只是抄录

  今天的书法,群众基础广,参与度高,但门槛又相对低。很多人顺手就可以写书法,顺口就可以自称书法家。一个普通的书法家,其作品的点画笔墨工夫,甚至可以与古人媲美。但是,今天的书法遇到了什么问题呢?

  打开《兰亭序》、《祭侄文稿》、《寒食帖》这些经典之作,无论是王羲之在流觞曲水的得意中,还是颜真卿在追忆哀思的悲愤中,或是苏东坡在孤独寂寞的惆怅中,他们情之所至,遣兴书写,带有强烈的体验性,至纯至真,造就了千古卓然的地位。

  古代的书法家(特别是宋代以前),流传下来的作品多是自己的诗文创作。当代书法作品则主要以抄录前人的诗文为主,自己创作很少。“古代的书法家都是文人学者,因为科举考试,从政的人写文章也是一流。因此,古代的书法家随手拿一张纸、一支毛笔,点画信手,顺手就是文章。今天,很多书法家只关心写得好不好,不管写什么内容。这对于书法来说,就是把它的文化根基抽空了。”陈振濂说。

  由此不难解释,现在书法作品中会出现错别字,漏字掉字,或是语句不通。“今天的书法家的文化支撑比古人差远了。这可能是当今书法家的一个致命弱点。”陈振濂认为,书法家必须强化文化根基和文史工夫。“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有一部分人来尝试创作‘此时此地此人此事’的作品。这种对书法内容的开拓,是一个发展方向,是一种目标,但也仅仅是目标之一。”他认为,一个时代应该有一个时代的目标。“30年前,我们用毛笔写字;通过30年时间,我们把书法变成了一个非常充沛的艺术表达;这个目标达到以后,我们就希望寻找到新的目标。”

(责任编辑:赫英海、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