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拍卖市场大事件--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盘点2012拍卖市场大事件

2012年12月20日10:3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蘇富比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的协议。蘇富比以120万美元投资额取得歌华80%的所有权。蘇富比致投资者的财政报道指出,这一举措“将在战略上巩固蘇富比在中国大陆的立足局面,也增加了其在中国艺术市场的潜在机会。”这项协议意味着,蘇富比可以在北京开展拍卖业务。

蘇富比报道称,这项举措将允许蘇富比利用歌华在北京天竺的文化保税区(自由港)。自由港“将作为文化艺术品仓库,同时为与艺术相关的拍卖和非文化遗产私人销售展览、巡回展览、教育活动等提供平台”。

7月初,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今年10月初,中国嘉德全资设立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举行首次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而保利拍卖也在其官网上公布,保利国际拍卖(香港)有限公司于11月下旬在香港举办首场精品拍卖会。

内地两家领军拍卖公司的这两场香港首拍,被业内视为进军境外市场的重大举措。香港的拍卖市场上,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早已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金融布局。此次内地拍卖公司进军香港,势必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江苏凤凰集团在匡时拍卖以2.162亿元竞得过云楼藏书。6月11日,北大宣布优先购买过云楼,这消息引发了一场古籍争夺战。6月21日,过云楼最终回到江苏。

“过云楼”事件已经转向了文化层面,其中释放的信号为人们展示了新的市场前景。艺术品作为文化的载体,在经过了过分强调其商品属性的阶段后,进入到更强调其文化属性的新层次,也反映了人们对文化的重视力度逐渐加强。

责任编辑:郭燕燕

推荐关键字:艺术事件 拍卖市场

今年年底,《著作权法》(修改草案)第三稿在国家版权局的网站上进行公示,一条关于“追续权”的新规定颇引人注意:“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作家、作曲家的手稿首次转让后,作者或者其继承人、受遗赠人对该原件或者手稿的每一次转售享有分享收益的权利,‘追续权’不得转让或者放弃。”这意味着今后只要艺术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拍出的价格高过艺术家首次转让时的收益,其中的利润都必须让艺术家本人来“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郭燕燕

挪威艺术大师爱德华-蒙克的旷世经典之作《呐喊》是世界艺术史上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如今它又荣升为拍卖场上最贵的艺术品。5月3日,纽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上,蒙克的《呐喊》以1.199亿美元成交,创造了艺术品公开拍卖的最高纪录。之前的拍卖价格纪录是毕加索1.06亿美元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

今年,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新成立了一个部门——贵宾部,听上去似乎是针对VIP客户的服务部门,实际上是对一些高端客户提供私人洽购服务,推出365天非拍卖交易模式的部门。

对于拍卖企业来说,私人洽购在市场相对冷清情况下进行非公开交易方式,可以节约拍卖成本,可以充分利用客户资源;对于买家来说,私人洽购的好处在于价格不会炒高,相关手续费也会比拍卖佣金要低一些。

这次保利刚刚带了一个头,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拍卖企业将拓展到私人洽购业务。因此,作为探索者,保利还需要做很多的尝试,能否成功?何时私人洽购业务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入?我们将拭目以待。

继2009年圆明园两兽首在巴黎拍卖引发公众关注后,今年又有圆明园文物将在英国被拍卖。11月8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即将拍卖两件珍贵的圆明园流失文物,分别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随后,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发表声明称,为避免加剧中国民众的不满情绪,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持有者决定收回藏品,不参与拍卖。

艾德拍卖行在其12月17日的“亚洲艺术”目录中介绍了一件“罕见文物,是清朝乾隆时代雕刻玉制御用印章”。此前媒体报道称,这枚御玺是法英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抢劫的,同时指明中方曾设法叫拍卖行把这枚御玺从这批拍卖品中撤出来,但未果。就在12月17日,法国艾德拍卖行乾隆玉玺以112万欧元价格拍卖。

我们一方面固然应该关注撤拍事件,捍卫索回文物的权利,另一方面也应该深思如何保护好文物,甚至关注它们如何逐渐地回家。

在香港蘇富比秋季拍卖会上,一幅张大千《拟唐人秋郊揽辔图》被取消了拍卖,原因是,一个名叫陆介铿的人通过律师向法院提其诉讼,称拥有此画,要求蘇富比出庭应诉及交还画作,她还向香港警方报案,要求协助取回此画;原本预备以明星身份亮相香港苏富比2012秋拍的郎世宁《池莲双瑞图》忽然撤出拍场。这让不少觊觎《池莲双瑞图》的买家倍感遗憾; 在10月31日下午,中国嘉德所举办的2012秋拍“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上,一件在拍前备受关注、受赞颇多的作品意外撤拍,引得网上一片哗然。这件作品是1892号拍品,庞熏琹的《沙发上的少女》。每逢拍卖季,不和谐的各类“插曲”总会随着频传的成交捷报而显现。

杨之光发现的42幅赝品,涉及17家拍卖行。为此,杨之光通过女儿杨红的微博发布赝品信息,提醒藏家注意,事后包括嘉德在内的拍卖行多已撤掉杨之光赝品。

根据杨红公布的信息,5月13日嘉德国际拍卖编号为1094号杨之光《西班牙舞》和1097号《欢乐的都塔尔》均被认定是赝品;北京东方御藏拍卖公司上拍的赝品数量最多,将于5月18日上拍的8幅杨之光作品均为赝品。杨红介绍,在这40余幅赝品中,有80%是原作临摹,有20%是凭空捏造,由于没有查到原造假者,很难诉诸法律程序。

因赝品风波不断,继张晓刚微博打假后,又出现杨之光。这需要更多艺术家站出来,勇于指出赝品,还艺术市场一个清白。

香港蘇富比春拍中祁志龙《消费形象37号》被艺术家本人称为赝品,4月14日,蘇富比出具香港少励画廊的保证书证明为真品。针对蘇富比的声明,祁志龙及时给出回应,称由于他记忆失位,现在可以确认作品非赝品。

艺术家在看到拍卖行保证书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究竟是忘记了还是另有原因只有艺术家本人可知。在世艺术家是否具有评判作品真伪的资格还需考量。

(责任编辑:赫英海、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