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球艺术界十大争议事件盘点--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2012全球艺术界十大争议事件盘点

2012年12月20日08:3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夏天,此事在美国传得沸沸扬扬。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LA MoCA)的主策展人保罗·施密尔(Paul Schimmel)被迫于6月辞职,由此引发该馆董事会数位高层人员纷纷辞职,包括其中仅有的4位艺术家。各位终身董事和该馆前任领导建议馆长杰弗里·戴奇(Jeffrey Deitch)引咎辞职,称其“大牌+名流”的战略在损害该馆的名声,同时也有批评家质疑与该馆过从甚密的富豪藏家埃利·布罗德(Eli Broad)的品位。在8月,该馆终于作出让步,聘请一位新的主策展人取代施密尔的职位,但此人是谁要到2013年才能揭晓。

2. 钱是艺术杀手么?

虽说这看上去不言自明。经过这几年如日中天的拍卖、艺博会和奢华盛宴,在艺术市场中,记者的地位愈发尴尬。《艺术世界中的七天(Seven Days in the Art World)》作者、《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艺评人莎拉·桑顿(Sarah Thornton)在10月宣布告别艺术市场,在《TAR Magazine》发文《不再写艺术市场的十大理由(Top 10 Reasons NOT to Write About the Art Market)》。此后,Dave Hickey, Felix Salmon, Blake Gopnik和Will Gompertz也发布了相仿的看法。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藏家Adam Lindemann和Mera Rubell,艺术市场Josh Baer,商家Kenny Schachter纷纷出来为艺术市场的现状辩护。当然,钱在艺术圈的作用是好是坏,要看你是有钱还是没钱。无论如何,这吵到明年也不会有个完。

3.《纽约时报》批评家遭批

今年,遭批最多的恰是批评家自己。《纽约时报》艺评人肯·琼生(Ken Johnson)关于女性和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两篇文章在艺术圈点燃火线,引起网上滚滚骂战。反对者认为“肯·琼生将女性艺术家和非裔美国艺术家与白人男性艺术家进行对比,只为说明前两者的资质之缺”。网上相关评论近乎2000条,许多名人加入其中,任何解答或结论却仍不具。

4. 黄色主义

2012年诞生了好多运动,但“黄色主义(Yellowism)”溅起的波澜最高。今年10月,自称“黄色主义者弗拉迪米尔·乌曼内茨(Vladimir Umanets)”的波兰艺术家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1958年创作的壁画上乱涂乱画,声称这是为体现黄色主义的理念,认为一切表达皆是平等,被黄色主义动过的任何作品都将成为黄色主义作品。然而,艺术爱好者们大都不接受这种理念,并认为媒体应当封杀乌曼内茨,以防有黄色主义的模仿者继续糟蹋作品。法庭也没被黄色主义的理念政府,最近,26岁的乌曼内茨被判坐牢两年。

5. 美术馆搬家需谨慎

馆长大人们,这些都是前车之鉴。5月,巴恩斯基金会(Barnes Foundation)准备在费城开放新馆,但之前经历了近乎10年的官司争斗,媒体中的互爆隐私,期间的戏剧性事件都够拍部电影了。还有,科科伦艺术馆(Corcoran Gallery of Art)计划将其在华盛顿白宫附近的经典场馆迁至郊区一处更大更便宜的所在,科科伦美术学院的学生,员工,赞助人全都说“不”,还掀起一场“保卫科科伦”运动,结果,该馆决定留下来,虽说进一步的计划还是个谜。

6. 纽约老牌画廊之衰

纽约老牌画廊诺德勒画廊(Knoedler Gallery)在2011年底关门,对于其关门原因的各种猜测和八卦却在整个2012年持续不息。这家画廊已有165年的历史,在整个20世纪经营得欣欣向荣。三位藏家状告该画廊及其长期总监安·弗里德曼(Ann Freedman)向其售卖伪造的现代主义大师作品,FBI正在持续调查此案。

7. 转售版税:行之有效?

加州的“转售版税(resale royalty)”法规旨在支持那些作品满世界售卖,个人生活却仍窘迫的艺术家。依照此法规,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场上转售后,艺术家本人可分得部分收益,虽说这一法规得到查克·克劳斯(Chuck Close)等人的支持,还是在今年5月被取缔。同时,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一件作品被高古轩转售后,他本人分得了70%的收益——如果艺术家都能把转售版税的事儿写进合同里,倒也确实不需要什么相关法规了。

8. 早期大师:冷宫失宠

如今,艺术圈中许多人都为现当代艺术作品过分夺去经典名作的风头而颇感不平。最近,柏林的一组早期大师画作又有落入冷宫之虞——亿万富翁级藏家海纳·皮奇(Heiner Pietzsch)夫妇决定将价值2亿美元的现代主义大师作品珍藏捐赠给柏林市,条件是这批藏品必须永久、完整地进行展示。为给这批作品腾出空间,博物馆管理局的官员们计划将历代大师馆(Gem ldegalerie)清空,其中3000件早期大师作品将不知何处安置,这招致艺术史家与当地市民的反对,并联名上书德国文化部。目前,这些早期大师作品与皮奇藏品的命运都非定数。

9. 南非总统之性器:“坦诚相待”

政治玩笑在艺术中最好惹起争议,在南非,一幅名为《坦诚相待(Let It All Hang Out)》的画作有如重磅炸弹,在画中,南非现任总统雅各布·祖玛(Jacob Zuma)裸露着性器,引起公众一片抗议之声。最终,古德曼画廊(Goodman Gallery)被迫撤下此画,但在之前,破坏此画的反对派早将关键部位涂抹遮盖。
     10. 意大利博物馆焚烧馆藏作品,抗议拨款削减

今年,那不勒斯小小的卡索里亚当代艺术馆(Casoria Contemporary Art Museum)声震全球,因为馆长公开焚烧馆藏作品,以抗议意大利拨款削减,虽说被焚作品的艺术家同意这一激进举动,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及随后的焚烧作品大行动都令人不寒而栗。意大利文化部试图用法律“花招”还制止这类激进行为。

(责任编辑:赫英海、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