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画被挑错:环尾狐猴尾巴与现实不符(图) --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清代名画被挑错:环尾狐猴尾巴与现实不符(图) 

2012年12月18日09: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交趾果然图》局部。

“郎世宁观察不够仔细,画了一幅‘欺君’的作品。”昨天,有网友给清乾隆宫廷画家郎世宁所画《交趾果然图》中环尾狐猴挑出“纰漏”,指出尾巴只有7个环纹,与现实不符。不过,经动物园专家的分析,郎世宁不一定画错了。

昨天,有网友贴出了一幅郎世宁的《交趾果然图》。据史料记载,这幅画是郎世宁绘制于乾隆二十六年,绘制的是一只进贡到宫中的环尾狐猴,这种狐猴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但是,画上乾隆却在题字中指称其为来自交趾(今越南)的果然兽。网友起初的目的,是与大家探讨原产非洲的环尾狐猴,为何会被乾隆称是来自越南,是否有可能是经由越南的进贡而来。

就在大家讨论环尾狐猴与越南的关系时,更多人则将兴趣放在了环尾狐猴尾巴的环数上。记者数了一下,画中的环尾狐猴明显的环纹约为7个,如果算上尾巴尖的黑色,也只有8个环纹。

那么郎世宁有没有画错?在动物园里,饲养着不少环尾狐猴,与郎世宁画作中不同的是,这些环尾狐猴的环纹都在10个以上。饲养队副队长卢岩告诉记者,环尾狐猴是母系社会,环尾狐猴的环纹一般在12个左右。受生长环境、空间狭小等因素影响,有的环尾狐猴在成长时互相打架,咬对方的尾巴,造成一些环尾狐猴环纹少于12个。环纹的多少决定了环尾狐猴的地位,环纹多说明环尾狐猴处于领导地位。“现在动物园的二三十只环尾狐猴中,就有只有9个环纹的。”卢副队长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郎世宁当年也许见到的就是一只常被咬尾巴的弱势环尾狐猴,没有画错。

记者还就此采访了画家荣宏君,荣宏君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分析,郎世宁作为画家,素材来源于生活,但是要根据画面构图创作,也有可能减少环纹数量,有利于画面的整体感觉,这在画家创作中是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首席记者 王彬 实习生 史东风)

(责任编辑:鲁婧、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