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美国十大艺术事件(二)--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盘点2012美国十大艺术事件(二)

刘正花

2012年12月20日09:5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盘点2012美国十大艺术事件(二) 

6. 纽约当代艺术销售再创新高

 

马克-罗斯科的作品《No.1 ( 皇家红与蓝)》以7,112万美金高价易手

 

11月,纽约当代艺术秋拍震撼艺术界,蘇富比、佳士得等世界顶级拍卖行共创收愈10亿美元,极大增加了市场信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马克·罗斯科1945年创作的作品《No.1 ( 皇家红与蓝)》以7512.25万美元价格成交,成为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的第二高价;佳士得沃霍尔基金会专场拍卖吸金1,700万美金。

7. 奥巴马连任,艺术拨款增加

11月,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艺术界再次刮起“奥巴马”旋风。四年前,奥巴马让经济危机中的美国人看到了“希望”,今年共和党和民主党不同的艺术政策,使艺术界再次力挺奥巴马,如果说上届的《希望》首当其冲成为美国大选的道具,那么今年竞选时洛杉矶街头艺术家进行的空中创作拨得头筹。当然,奥巴马答应增加艺术拨款也给美国艺术界来带不少安慰。

【独家专题】影响奥巴马一生的《希望》

8. 2012年雨果·博斯奖颁布

中国艺术家邱志杰作品

今年11月,“2012年雨果·博斯奖”花落越南艺术家傅丹。

雨果·博斯奖之所以牵动着很多人的神经是因为谁要获得此奖就意味着进入世界顶级博物馆办展镀金的机会,此外还能拿到赏金10万美元。但由于两年颁发一次,又加上入围艺术家没有年龄、国籍、艺术创作形式的局限,这就增加了获奖难度。比如,尽管中国艺术家蔡国强、黄永砯、杨福东、邱志杰都曾入围过该奖,但迄今为止中国艺术家还没有一人斩获殊荣。

9. 收藏大鳄埃利布罗德博物馆开幕

埃利和伊迪萨布罗德艺术博物馆盛大开幕

11月11日,洛杉矶超级藏家埃利和伊迪萨布罗德博物馆开门迎客。备受中国艺术界关注的是布罗德博物馆聘请中国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为特约策展人,届时王春辰将带领中国当代艺术家飞抵美国,为中美艺术交流提供更多可能。未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如何影响西方,我们拭目以待。

10. 高古轩艺术家集体“判离”

                                                                                      

艺术家杰夫·昆斯在作品前

接近岁末,高古轩画廊传来惊人消息,达明·赫斯特、草间弥生几位大牌艺术家纷纷与画廊分手,杰夫·昆斯也要在高古轩的对手大卫·兹威那画廊办画展。

至于大腕为什么纷纷出走,高古轩拒绝解释。外界的猜测将事件推至风头浪尖。有人猜测这跟“过时”艺术家作品的销售停滞有关,而高古轩又是极其重视商业性,无奈之下只能忍痛分离。又或许是,高古轩与客户的官司案内幕泄露了风声,传至艺术家耳中,引起艺术家的愤怒,于是艺术家纷纷“抱团”离开。目前,事态还在进一步发展中。

(责任编辑:赫英海、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