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美国十大艺术事件(一)--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盘点2012美国十大艺术事件(一)

刘正花

2012年12月20日09:5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盘点2012美国十大艺术事件(一)

1. 拍卖行“私下洽购”交易成新潮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在拍卖会上

拍卖行中的“私下洽购”业务并非新鲜物,但它在今年变得异常火爆,致使世界顶级拍卖行不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资源。在佳士得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销售35亿美元的总额中,有6.61亿美元来自私下洽购的贡献,比2011年同期增长53%。同样,佳士得的劲敌苏富比也不敢示弱,也在摩肩擦掌高喊“私下洽购”给拍卖行带来的种种好处。

艺术市场专家西沐认为私下洽购是拍卖业跨界于拍卖行、画廊及博览会的一只脚,并且这只脚的走动频率在不断加快。确实,在当前恶劣的市场情况下,退居拍卖幕后的“私下洽购”交易对有意出售作品的拍卖行、收藏家是利好消息,它既提供了打通市场的多条路径,也不至于担心作品有“流标”的危险,这对艺术家也起了保护作用。但是,“私下洽购”犹如一只看不见的手,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拍卖的游戏规则,尽管它的销售模式正被各家拍卖行所津津乐道,但这只脚到底能走多远?假如它的权重超过公开拍卖的战绩,那么拍卖的游戏规则还能考得住么?

2. 杰夫·昆斯来中国

杰夫·昆斯在中央美术学院

杰夫·昆斯来中国了!而且是第一次现身北京。没错,“昆叔”本来就是个“空中飞人”,今年我们似乎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从空降巴塞尔贝利尔基金会,到飞抵法兰克福,再巡回美国、巴黎间。这位美国当红艺术家3月21日坐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引爆了北京艺术圈的激情,当晚的央美美术馆被围得水泄不通,学生无奈只能坐霸阶梯观赏临时安放的大屏幕。

昆叔在讲座中回溯了其每个阶段的创作并回答了提问。作为一个高度注重现成品的艺术家,他丝毫没有回避商业在塑造其艺术中的巨大作用。关于昆斯印象,不管对他的评价是平庸的还是媚俗的抑或是炒作的,昆斯强调他更关心的是作品与观众的交流,我们没必要去追究交流的答案,交流重在分享,重在体验,光凭这一点,他已经站在我们前面了。从昆斯这个艺术全球化明星来讲,他对中国当代艺术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他在告诫年轻艺术家时说,一定要相信自己。

3. 洛杉矶MoCA高层领导离职事件

洛杉矶MoCA 策展人保罗·席美尔(Paul Schimmel)

今年6月的“洛杉矶MoCA之乱”在美国艺术界引起轩然大波。先是外媒纷纷传闻博物馆辞退首席策展人保罗·席美尔(Paul Schimmel)、多名策展人助理及员工。随后,数位董事会成员及高层管理者先后递交辞呈,这其中包括董事会仅有的四位艺术家。保罗·席美尔的离职使这场博物馆之乱愈演愈烈,很快前总监查尔斯-杨(Charles Young)写信给幕后大老板、超级收藏家埃利·布罗德要求解雇杰博物馆现任馆长杰弗瑞-戴奇(Jeffrey Deitch)的职位,这导致埃利·布罗德被迫发表公开声明,布罗德晦涩地批评了首席策展人,并表示博物馆做出此决定是“被逼无奈之举”。

从逻辑上看,“策展人保罗·席美尔与博馆长杰弗瑞-戴奇的紧张关系”以及布罗德所强调的博物馆遗留的财政问题是引发这场风波的罪魁祸首。媒体分析,这两人经常在博物馆的展览学术定位及公共教育方面意见不一,难以沟通。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从中,我们可以窥见美国私人博物馆经营的危艰。据悉,博物馆已答应聘请新的策展人,他会一路走好吗?

4. 军械库艺博会前途未卜

媒体大亨、艺术出版商兼路易斯·布罗恩

今年,美国老牌艺博会军械库度过了最沉重的一年。创建于1913年的军械库在美国现代艺术史上的地位不必再说,但自2000年起,它就处于“摇摆不定”的态势中,如今已“病入膏盲”。面对高层领导纷纷离职,军械库组委会已经“分崩离析”、“名存实亡”了,其易主成为必然趋势。

那谁将来拯救危机中的艺博会呢?它能否东山再起,称雄纽约艺术界?媒体大亨、艺术出版商兼路易斯·布罗恩基金会(Louise Blouin Foundation)创始人及总裁路易斯·布罗恩前段时间已与美国著名商品市场公司(Merchandise Mart Properties,简称MMPI)商讨"控股"之事。目前关于谈判结果尚未定论,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艺术离不开金钱、实力的保驾。

5. 飓风肆虐 纽约艺术界受重创 

飓风过后艺术区的重建

飓风“桑迪”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9日晚8时许(北京时间30日上午8时许)登陆美国新泽西州海岸。灾难发生前后,美国各大艺术机构纷纷闭馆,艺术画廊相继停业,致使艺术界一片狼藉。飓风肆虐纽约城的消息更是充斥着国外各大媒体头条,这场灾难也被称为是继9.11之后的重创。

同样,今年7月中国艺术界也经历过类似遭遇,你肯定记得北京所遭遇的那场61年来最大的暴雨致使多位艺术家的工作室被淹,许多艺术品被破坏。百废俱修需时日,但艺术家、艺术区的群体生态状况、以及艺术作品的安全、保险等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与思考。

(责任编辑:赫英海、潘佳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