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凝炼东西  屹立中国  无私捐赠

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年01月04日14: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程允贤雕塑作品——朱德像
程允贤雕塑作品——朱德像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钱晓鸣) 近日,建国以来最大的雕塑集体捐赠活动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在中国雕塑学会的大力帮助下,53位雕塑家和已故雕塑家家属向国博无偿捐赠近60件经典雕塑作品。“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研讨会、中国雕塑学会成立20年学术活动同日举办。上述系列活动由中国家博物馆中国雕塑学会共同主办,人民网书画研究院收藏频道全程媒体支持。

这次捐赠的作品是从中国家博物馆中国雕塑学会共同主办的“国博百年中国雕塑百年作品展”作品和雕塑家自己的收藏中形成的。从2012年7月7日开幕近半年以来已有上百万观众参观了展览,受到了热烈欢迎。前不久,应国家博物馆的要求,展览将延续到2013年3月31日,以便让更多的观众在新年元旦和新春佳节以及新一届两会代表委员参观。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广州美院院长黎明主持了开幕式,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院副院长杨剑平宣读了学会表彰从事雕塑事业50周年老艺术家名单,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央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刘大为、文化部美术处处长安远远、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会长曾成钢、黎明等为一批从事雕塑艺术50年以上的老艺术家颁发荣誉证书;中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宣读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的雕塑家名单,吕章申馆长为部分出席会议的捐赠作品的艺术家及其家属代表钱绍武、盛杨、曹春生、沈文强等颁发了国家博物馆收藏证书。曾成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中国雕塑学会20年的发展历程。刘大为代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许江代表各兄弟文艺家学会、谢维和代表各大学等致辞。老艺术家盛杨代表雕塑家发了言。

当代雕塑特别是城市雕塑已成为人民生活耳熟能详的公共记忆了。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记载了近代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天安门东侧中国家博物馆展出着庄重肃穆的《孙中山像》(刘开渠)、《蔡元培像》(刘开渠),激情澎湃的《贝多芬像》(曾竹韶)厚朴生动的《民兵》(王朝闻)、表现革命浪漫主义的雕塑《艰苦岁月》(潘鹤)、等,这些现代雕塑经典早已为人们耳熟能详。从北京到全国,随着我国城市大发展每个城市、景点与市民朝夕相伴的城市雕塑。这些不朽屹立的雕塑作品都出自于中国雕塑家之手,中国雕塑学会就是中国雕塑家之家的家。今天,这个诞生在南巡讲话之际的大家庭迎来了成立20年暨百年国博中国雕塑百年作品展学术研讨会。

从1912年中华民国的诞生宣告了现代中国国家体制的确立;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告了改革开放。伴随着近百年来这三次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百年中国雕塑也形成了三个高潮。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的100多位老中青雕塑家、理论家们就这个规模、质量空前的百年国博中国雕塑百年作品展,从百年中国现代雕塑的历史演进和当代雕塑发展、如何走向世界等问题进行较为广泛和深入地探讨。

1992年,中国雕塑学会诞生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之际,中国雕塑学会成立以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市化建设高潮的到来,中国雕塑学会走过了创立时期、发展时期,进入了今天的繁荣时期,形成了具有五大鲜明特点的全国性美术学术团体:首先,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核心,领导人讲原则、讲奉献、讲学术,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年来,中国雕塑学会紧紧依靠广大雕塑家,引导健康积极的艺术导向,努力成为行业自律的模范;其次,努力把自身建设好。从无到有地建立了自己的家园,有了自己的独立的办公楼,建立了“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刘开渠国际雕塑大展”、“中韩国际雕塑交流展”、“中国雕塑学会青年雕塑家推介展”等常设展的学会展览体系和“中国雕塑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雕塑学会大奖、新锐奖”等雕塑艺术奖励荣誉体系;创办了学术丛刊《中国雕塑》。三、以主流意识引导雕塑家、以公仆意识服务雕塑家,主动积极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为雕塑家们提供了大量的学术和展览机会;学会主持完成了北京奥运雕塑园、上海世博会、20世纪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雕塑监制、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世界最大室内浮雕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四,赢得青年赢得未来。注重培养年轻人,近年来自筹资金每年投入30万元实施“中国雕塑学会青年雕塑家推介计划”,和中央美院合作设立了“曾竹韶奖学金”,使青年雕塑家在主流中得到充分发展机会;五、为我国的外交事业和国际形象做了贡献。

中国雕塑学会曾成钢会长在《迎接中国雕塑的新时代---在中国雕塑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文中,对学会走过的20年历程做了深入地学术梳理,全面总结了作为国家一级学会20年来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中国雕塑学会的健康发展,为在21世纪如何加强全国性美术文化社团的行业自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中国雕塑学会的发展是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的,是我们探索改革开放文化的成功途径之一,中国雕塑学会的成功经验本身就是改革开放文化的当然内容。中国雕塑学会的探索对于中国文联加强和改善的艺术家的服务和各协会的管理的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中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和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主持了下午的研讨会,有来自全国包括台湾地区的20位著名雕塑家和理论家就百年雕塑和当代雕塑创作和批评进行了深入研讨。晚上,中国雕塑学会组织了自编自导的文艺晚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致词
俞畅雕塑作品——拼搏
俞畅雕塑作品——拼搏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