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盛世 艺术辉煌——“一代极品”猛犸牙雕献礼展--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和谐盛世 艺术辉煌——“一代极品”猛犸牙雕献礼展

王金晶

2013年01月0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朱忠盛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大展开幕式台下嘉宾云集

  《满堂喜庆》

  礼赞中华

  小件作品

  《群王纳福 千瑞聚祥》

  2012年12月15日~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和谐盛世 艺术辉煌——‘一代极品’猛犸牙雕献礼展”已完满落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香港牙雕艺术家朱忠盛先生带领他的团队30多年来创作的牙雕艺术精品200余件,其中部分作品是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并首次与观众见面的,主题作品《礼赞中华》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例。这件作品为立牙造型,虽为佛教题材却有时代新意。作者突破以往文学家、艺术家仅对佛肃穆形象的刻画,赋予了他们更为真实可亲的一面。莲座之上三尊圣佛谈笑风生,阐释佛理,观众生百态,赞中华盛世。这件作品由朱忠盛先生亲自设计,历时8年雕琢完成。参展的数百件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国当代猛犸牙雕发展的最新动态,它们既传承了中国传统牙雕技艺精髓,又将日本、欧洲牙雕淡彩着色应用其上,使牙雕作品愈发靓丽多姿。

  “一代极品”猛犸牙雕作品题材丰富、造型各异。其大件作品,由整根猛犸象牙雕琢而成,场面宏大,却构图严谨、层次分明;其小件作品,雕工精致、施色淡雅,有的还将名贵宝石镶嵌其上,与牙质本体相得益彰,更显华贵。其传统题材作品囊括神佛故事、生肖神兽、民俗人物、野生动物等,但即便是传统题材也与古人创作作品有很大不同。卡通化的表现形式使这些作品更显亲近,在对艺术品心存敬意的同时令人心生莞尔之意。

  此次展览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画界·工艺美术》编辑部、信宜东方工艺厂承办,三天展期内前来参观的各部委领导、各界人士和专业观众络绎不绝。在人头攒动的展览现场,许多观众惊诧于此次参展作品体型之巨、数量之多、雕刻之精美。如此大规模的猛犸牙雕集中展示在全国范围内难得一见。一位观众参观完此次展览后在自己的博客中称赞:“真乃一代极品!”,许多市民在看到相关报道后,更是积极索票前来观展,展览受到一致好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永庆先生借语“博大精深”来形容朱忠盛的作品。“博”,是指其作品不完全统计达2000余款,种类繁多、包罗万象,不可谓不博。“大”,说其作品篇幅巨大,如《千尊颂盛世》立起来4米多高,158 公斤重。在一支牙上刻1000名罗汉,人头涌涌摩肩接踵,场面不可谓不大。“精”,说其作品无论大件或小件,都是精雕细刻,刀法细腻,神态逼真,眉目传情,栩栩如生,不可谓不精矣。“深”,说其作品文化底蕴深厚。如《龙腾盛世》龙的神态庄严,加上口吐龙珠,富有如意吉祥,财帛幸福源源不绝之美意。

  香港牙雕艺术家朱忠盛希望在内地有更多人能够了解猛犸牙雕、欣赏猛犸牙雕,通过猛犸牙雕表达他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因此数十年来,朱忠盛将多数猛犸牙雕作品留存不售,并竭力组织作品筹办此次献礼展,就是希望用国粹艺术赞美和谐盛世、祝福伟大祖国。他说,猛犸是世界的,牙雕技艺是中国的。猛犸牙雕应该成为中国当代的文化符号之一,源自中国影响世界。展览主办方人民政协报社则更加希望大家一同担负起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发扬光大,用时代之美书写文化繁荣之新篇。

  与展览同时,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一代极品朱忠盛猛犸牙雕作品集》也开始全国发行。该作品集收录了朱忠盛先生创作的经典作品近200余件(套),是迄今为止对朱忠盛艺术成就的全面总结。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百均在该书的序言开篇写道:“欣赏朱忠盛先生的牙雕作品,让我感到一种发自内心的惊叹,那巧夺天工的创作极具艺术魅力、美不胜收,令人获益匪浅。”在作品集的前言部分还有专文介绍朱忠盛先生成长历程。书中收录了精美的作品照片并配以文字说明,是猛犸牙雕爱好者不可多得的专业参考书。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