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收藏勿“任性”

祝如

2014年12月11日14: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藏勿“任性”

本周,羅丹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亮相,展覽匯集了《思想者》、《巴爾扎克》、《青銅時代》等共139件羅丹傳世雕塑名作,不出國門欣賞雕塑巨匠的作品,機會殊為難得。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大漆藝術——2014海峽漆藝術大展”匯集漆藝作品280多件,看過之后應該會對我國漆藝術的發展有一個大概的了解﹔“乘物游心——1839—2014直接攝影原作展”也頗受矚目,攝影師的鏡頭創造了一個不亞於繪畫藝術的充滿了思想和藝術張力的動人世界,值得細細品味。

今年,故宮博物院因為對互聯網的使用而不時成為網友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本周,故宮博物院再次吸引了人們的目光,該館開始了分流參觀人群的新措施。12月3日,故宮博物院對教師免費開放,有5000多名教師預約參觀,看來新舉措很受歡迎。據悉,故宮博物院於12月份開始,將在淡季每月第一個星期三試行主題免費開放日。按照計劃,2015年1月7日、2月4日、3月4日和4月1日,還將分別對應大專院校學生、現役軍人和公安民警、醫務人員、志願者免費開放。

本周也是中國藝術市場的拍賣周。各大拍賣公司專場不斷,雖然國內的經濟形勢與政策趨勢使得不少人對拍賣市場不甚樂觀,但是拍場仍然有不少令藝術圈人士振奮的消息傳來,如何海霞、黃賓虹、徐悲鴻、齊白石等名家書畫均成績不俗,新水墨依然受到關注。保利秋拍上乾隆皇帝御筆手卷《白塔山記》以1.01億元人民幣落槌,創造了今年全球書畫拍賣價格的最高紀錄。

最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劉益謙在香港佳士得以3.48億港元競得了“明永樂御制紅閻摩敵刺繡唐卡”,因他在微博中說自己“任性”而被藝術圈稱為“任性哥”。像劉益謙這樣的超級買家可以任性,但對於其他收藏家而言,在拍場上恐怕就是“一任性就破產”了。

今年的秋拍還有一大熱點,就是“名人牌”。先有北京銀座國際推出“冬皇故物專場”,又有北京保利推出張信哲收藏專場。不僅如此,在微信圈裡,范冰冰等明星在秋拍預展中亮相,也讓不少網友津津樂道。在“全民收藏”時代,張鐵林、張涵予、伊能靜、王剛等演藝明星熱衷收藏早已眾所周知。這似乎給普通藏家一個信號,藝術品收藏是塊投資的寶地。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明星收藏總是更容易受人關注,相比而言,普通的民間藏家則不那麼容易被關注和認可。近日,一則《民間藏家送拍屢遭拒》的消息吐露了普通藏家的心聲。一邊是民間藏家送拍難,一邊是拍賣行征集拍品難,到底問題出在了哪裡,看看這篇文章想必可以略知端倪。對普通藏家而言,藝術品的收藏不易,送拍更是困難重重。當然,通過拍賣行來進行藝術品的收藏與變現並非藝術品投資的唯一途徑,不過謹慎依然是必需的。

“必須能和藝術家對話,了解藝術家及作品,才能開始買入。作品必須是藝術家的標志性創作,收藏要靠眼光,這需要學習。”資深明星藏家林依輪的經驗,筆者以為很有借鑒意義。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