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官員退出書協領導崗位不妨一刀切

殷國安

2014年12月09日10:26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官員退出書協領導崗位不妨一刀切

7日,記者從陝西省書法家協會官網獲悉,周一波宣布辭去陝西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職務。(12月7日《新京報》)

12月2日,周一波在《人民日報》上發表了《讓書畫家協會少一些“官氣”》一文,文章對領導干部熱衷躋身藝術家協會兼職領導職位的現象予以批判,並希望領導干部帶頭退出協會領導崗位。現在,周一波炮轟后,首先踐行諾言,也算是一位清醒而不乏勇氣的高官。筆者查閱了陝西省“關於清理規范黨政機關領導干部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的通知”,像周一波的這種情況本不在被清理的范圍,他的辭職就更令人敬佩了。

據研究歷史者說,官員在社團兼職,也是個歷史問題。但發展到今天,官員在社團任職,又凸顯新的弊端— 協會不再是群團性的組織,而是成了“二政府”。因官員與權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導致社團組織戴著半官方的“帽子”,仍是行政化的管理和工作方式,甚至淪為權力延伸的“緩沖區”、不當利益的“輸送帶”、失去監管的“灰色圈”。

至於書法家協會這樣的團體,本來應該是一群達到一定水平的書法愛好者聚集的“沙龍”,但卻因為官員的涌入,發生了變化:一方面,官員的加入拉低了書法協會的藝術水平﹔另一方面,官員到書法家協會任職,顯然不過是虛名,實惠的卻是自己的書畫可以漲價。正是因為官員的巨大需求,陝西省書法家協會才在換屆時,放出了全國最大的“衛星”:選出了64位副主席。

現在,作為書法家協會主席的周一波宣布辭職,算是給書壇歪風的迎頭一擊。那麼,周一波的辭職不應該僅僅是“一波”,而應該產生“潮水”,例如一個明顯的問題是,那64個副主席是不是也要辭掉大部分?這其實是有具體規定的。一是,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黨政機關領導干部不兼任社會團體領導職務的通知》(中辦發〔1998〕17號)的要求,所有現職官員都應該辭去書法家協會的職務。二是,根據陝西省的規定,在社會團體中擔任2個以上領導職務,任期超過2屆,年齡超過70周歲的退(離)休領導干部,也應該退出書法協會。

那麼,是不是還有一些離退休干部可以繼續留在書法家協會任職?依筆者見,不妨來個一刀切:所有官員,包括離退休干部,隻能在書法家協會當會員,不能擔任副主席以上的職務。

應該說,上述原則應該是普遍適用的。逐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強化行業自律,使其真正成為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范行為的主體,這一問題早已在中央的視線范圍之內,並計劃在2015年底前全面實現脫鉤。對在職干部不能在社團組織任職也已經明確,現在需要進一步明確的是離退休干部問題,許多省也出台了這方面的規定,只是需要全國作出統一規定而已。

(責編:魯婧、赫英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