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許江:回到畫布前 就會減少官僚氣

2014年10月16日08: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許江:回到畫布前 就會減少官僚氣

展覽呈現了許江近十年創作“葵園”主題下的作品全貌。他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自己的藝術生涯幾乎就是一個回訪葵園大地的過程。

  展覽呈現了許江近十年創作“葵園”主題下的作品全貌。他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自己的藝術生涯幾乎就是一個回訪葵園大地的過程。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許江 1955年8月出生於福建。1982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油畫系,現任中國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許江曾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型展覽,包括1988年在德國漢堡美術學院舉辦個展,2006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遠望:許江的繪畫”大型個展。近年在肯尼迪藝術中心、德累斯頓國家博物館、路德維希博物館等舉辦個展。

  在中國當代藝壇,許江是集官員、教育家、藝術家、作家於一身的“復合角色”。多重身份之下,他最看重的還是藝術家身份。日前,“東方葵:許江藝術展”在國家博物館展出,呈現了許江近十年創作“葵園”主題下的作品全貌。該展將展至11月8日。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李健亞

  畫葵

  葵熱烈沉重是我們這代人的表情

  新京報:你畫葵已經十余載,並成為你唯一的主題。葵的魅力在哪?

  許江:中國自有詠物傳統,其對象一般是梅蘭竹菊。這些東西都是幽靜的,但20世紀中國巨變下我們這一代人已經不能用梅蘭竹菊來表達。我們這代人是一代特殊的群體,與新中國一塊誕生,和“文革”、改革開放一塊成長的50一代人。這代人有特殊的生命經歷,這種群體性是其他年代的人難以做到的。我覺得葵是點亮我們精神的一盞燈,葵熱烈、激情、燃燒,有時候又沉重,是我們一代人的表情。我抓住這種東西來表達這代人。

  新京報:此次個展命名為“東方葵”,這也與你希望用葵去畫一代人的命運有關?

  許江:我的東方葵顯然是指向我們這一代人的。葵最感動我們的是一片葵園,無論它葵花向陽,還是老葵在寒風中堅守。隻要是一片,這種群體性就令人感動。這種物種后面有我們的群體記憶。與此同時,東方葵也銘刻了我們永遠糾結著如何回到東方,這造成了我們這代人獨有的表情。

  我們這代人改革開放之后回到大學,此后又去西方學習。這個過程始終是向西方汲取經驗,向西方學習,但其實始終想的還是東方的重建。

  做院長

  實驗精神很重要的就是有種抵抗

  新京報:自2001年開始擔任中國美術學院(以下簡稱國美)院長。從當年林風眠引當代精神入校園起,八十多年來,國美創新實驗的精神始終不滅。你怎麼理解這種實驗精神?

  許江:實驗是需要我們重新把握的詞。藝術重要的內涵就是試錯。藝術重要的是它有錯,而且是主動地試錯,最后形成一個突破。這個錯也是交錯,彼此激發、互相抵杭,這就叫實驗,呈現綜合性,傳統的、西方的、經典的。但實驗很重要的就是有種抵抗。我們象山校園的門都是歪的,這便提示大家你可以抵抗它。此外實驗精神還有創造性的轉換,我們學校為這種東西提供了溫床。

  新京報:那你為國美定下的學術策略是怎樣的?

  許江:我的學術策略便是立足本土,放眼國際。我們的優勢就是國美一貫有之的使命、方法精神、詩性精神,我們有活的湖山,有特殊的詩意。有中國的傳統,形成獨特的創造性力量就能形成我們的特點。

  為官

  盡量每天下午抽出時間繪畫

  新京報:你的身份特殊,有著中國美協副主席、浙江文聯主席等官方頭銜。此前西方雜志《藝術評論》評選的“當代藝術百人權力榜”上你也曾榜上有名。其中一個理由便是你對上海雙年展的貢獻和影響。處於體制內的官員角色,你並不排斥前衛的當代藝術?

  許江:當代藝術不是洪水猛獸,借助它我們可以認識今天的中國社會,借助它拓展我們藝術邊緣。我在上海倡導雙年展,並制定了上海雙年展的基本宗旨,以上海這座城市為母體來演練城市發展中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借助城市母題,讓今天的藝術能沖破畫種的界定。這是非常重要的。

  新京報:在官員、藝術家等眾多頭銜之下,你最看重的是哪個?

  許江:毫不猶豫是藝術家。我盡量每天下午能抽出時間繪畫,這對我很重要。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官僚,像我這種人很容易變成官僚。

  但我想我經常回到畫布前會好一點。回到畫布前,你就是一個藝術家。會讓你自己擁有平常心,有一種畫家朴素的東西,接地氣,能經常回到民間。從大地上思考很多東西,就會減少官僚氣。

(責編:赫英海、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