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走出传统?中国画毕业创作的困境与未来【4】

段维佳
2018年07月06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传统?中国画毕业创作的困境与未来

  开放性:传统“出新”

  目前,中央美院山水画专业的教学思路基本上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立足于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另一方面是以李可染为代表的思路,即中西融合。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丘挺看来,中国画具有自己的学科特点,不能过分的丢失前辈艺术家所建立的笔墨审美而体系也并非是死板的,要探讨如何用一种启示性开放性的眼光和手法中国水墨的传统激活

  岳一川《一天》5100 x 1700mm 布面综合材料

  因此,除了正常的教学以及外出写生,学院也有面对全院的选修课,让同学们可以走出去,接触到其他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培养一种开放性的思路。鼓励他们结合其他专业的特点去学习。研究生教学是工作室导师制。以我来讲,要求他们了解西方艺术流派,一些个案的选读和研究还包括电影音乐诗歌等这样更开放的知识储备。因为我们一方面要强调中国画学习的纯正和经典的启发性,扎实系统的笔墨,现在另一方面还是要有开阔的眼界。”丘挺补充到。

  此外在教学上,学生的创作风格和技法“雷同”老师也时有发生。通常情况下,本科一年级以基础造型训练为主,二、三年级分专业,进入所属工作室,开始有导师主要授课。对于学生来说,第一步直接的临摹对象就是自己导师的作品。同时在授课上,老师的教授的技法也普遍是按照自己的创作步骤来,从起形打稿到渲染上色,每一个步学生们都照做,长此以往,难免创作上“模式化”。

  2018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现场

  作为学生如何看待画风相似问题?武一杉说:“在本科期间也不是仅仅在国画专业会体现出来,其实其他专业也是有这个现象的。本科作为基础学习阶段,我认为和老师画风相似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也是很难避免的,老师对于教学的导向会给学生很多艺术方面的影响。但研究生阶段是需要独立思考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也许很需要从零开始。”

  但如果学生无法摆脱“复制”,其真实的一面也就无法显露,当有一天摆脱老师的束缚,重新拿笔探索新貌,一方面是时间的再次消耗,另外克服已经固化的思维和表现模式也并非一件易事。

  中国画虽然有传统的一面,但在题材的挖掘和语言的提炼,其实还有很大的提高的空间。技术要回归传统,也具备一定的现代意识。学院教学和学生个人都需要更加开放的眼光,或许更是一种批判精神,在未来某一次不经意的尝试中给出我们更好答案。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