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走出传统?中国画毕业创作的困境与未来【2】

段维佳
2018年07月06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传统?中国画毕业创作的困境与未来

  天津美院中国画系本科毕业作品展现场 

  “其实,央美国画的毕业展,我觉得本科方面基本功底还是很好的,画面的整体处理也挺成熟,就是在画面的构思和创新立意上我觉得还是偏传统的过多,变化还是少,不过研究生的大部分题材也是脱离不了传统模式化的题材,但在这方面的突破和想法会更多一点,毕竟研究生更注重个人艺术的发展问题了。”从本科到研究生的7年时间,高义杰刚刚完成了他在中央美院国画系的学习。

  高义杰《墨语霓裳》600 x 450 x 16幅 纸本设色水墨

  高义杰是水墨人物工作室的学生,从他自己的学习而言,也是到研究生最后一年才真正有了突破出传统的一些想法。

  此次的毕业作品,是高义杰结合了自己四川当地写生采风资料完成的。“我觉得其实最明显的应该是对于传统的构图啊还有创作立意上跟传统的意识上的区别,不论是传统的还是当代的不能总是几个人物的摆放,画面围绕一个主题或者是故事等。就像我画面中当然是以人物为主,但是人物和风景是以一种构成形式相互补充或者切割整个画面,因为在组成一个整体的同时每一个小幅也可以独立成形。此外,在色彩上更加偏西化一点,也是为了想让水墨人物不单纯的只局限在以墨为主,色彩为辅的一种观念里。”

  作品局部

  在央美的课堂教学中,对造型的把握会更加明显。从人体结构入手,素描造型为基础,再添笔墨,已成为人物画教学的规范教程。而在基础之上的创作,即“创新求变”也是教学的要点之一,而关键就在于如何变?

  “创新求变理念最为突显的成效体现在下乡写生和平时手稿的训练中,因为手稿的材料单一,可创性和对于画面的变化中就更加敢放开手一试,也正是在这些平时的积累中才在最后一年的训练中激发出一些灵感,毕业创作更像是平时手稿的一种整理和调整。所以说创作的过程是在生活中不断完善和形成的,不是说为了最后毕业创作而创作的。”高义杰说。

  武一杉《自与我·生息》240×200cm 绢本设色 2018

  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本科生武一杉的作品《自与我·生息》此次获得了“千里行提名奖”。她也在今年保送为工笔人物专业的研究生,由徐华翎担任自己的导师。虽然都是人物,但她的作品面貌就显得有些“非常态化”。徐华翎也给出了出挑、有力度的评价。

  武一杉《自与我》 80×60cm 绢本设色

  “生息系列”是武一杉在大三开始进行的实验性创作,由第一张《自与我》开始,衍生出之后整个小幅系列,最终有了这张毕业创作。“生息系列”共有14幅,想要表达、触碰关于自我的存在、起源,以及生命本身这如同礼物般被赠予的神秘感。

  对于她自己来说,对于作品本身的内涵更感兴趣。“不论是何种画种,作品本身传达出的精神力量是我认为特别重要的地方。”“诉说,思考,生命,探索,独立”是她想要呈现的思想内核,所以画面中六个主体形象也分别由此来对应。

  武一杉《自与我·生息》局部

  左二与左一是“诉说”——她一只手微微伸出,望向远方张口询问,另一只作君子指,轮廓里可隐约瞧见骨骼内核,呼吸之肺,便全是直视内心,无所顾忌的单纯。左三是“思考”——她闭了眼轻轻呼吸,一切即空,眼里是自我的黑色星河,双手相叠,嘴微张,即“万境本闲,境自如如”。左四是“生命”——骷髅双手敞开,迎接生命与光明,没有表情即常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左五是“探索”——大脑在生息运作,然而我们却无法视见,真实的内心在诉说着什么。左六是“独立”——“埃及艳后”娜菲提迪的半身塑像,她凭借自己的美丽与智慧保全了一个王朝。

  武一杉《触碰》 80×60cm 绢本设色

  “国画系本科毕业展这一届,不同于之前的几届,在于大一,大二,大三,大四阶段都由不同的老师对我们进行教学指导,之前几届都是由一名老师从基础创作开始一直指导到最终的创作,因此这一届毕业生因而可能会产生出很多不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对于工笔人物画的理解也在生发出很多新的想法。”武一杉说。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