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走出传统?中国画毕业创作的困境与未来【3】

段维佳
2018年07月06日08:2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传统?中国画毕业创作的困境与未来

  学院教育:本科与研究生教学的区别化

  在徐华翎看来,拿自己毕业时的创作状态和现在的学生比较的话,基本功这些技法掌握还是差不多的,明显改变的是意识。

  “在现在这个活跃的时代,画种与画种之间越来越融合,学生能接触到的东西更多了,他们会更主动地去吸收一些东西,所以出挑的学生也多了。今年本科生毕业展的工笔人物展区,有几个学生就展现了他们较深刻思考,处理复杂场景的能力。”徐华翎说。

 

  2018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现场

  “我带的学生里面,有些是造型能力不强但想法挺多的。基本功的东西并不是唯一的,他可以从画面的形式,各种媒材的运用以及对哲学的深层次理解等方面弥补基本功的不足。意识到自己造型能力较弱的学生,在本科四年级之前还有时间去补,但到了研究生阶段基本上就已经过了一个槛了,进来的就是要做创作,是要去研究一些东西。

  那么,在个别能力较强同学的亮眼表现之外,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比如,少数民族、风景、都市生活等相对传统模式化的题材,以及师生作品风格雷同的现象也一直存在,由此缺少了个性的一面。而学院教学作为最重要的基本框架,大纲也需要更新。

  谈到本届的毕业展,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湧也直言,研究生的作品普遍缺失传统水墨画的气质,作品大同小异,与本科生作品没有太大区别。

 

  2018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现场

  “这些画放在30年前全国美展的画册里也是一个样的,但是把油画系、雕塑系、版画系和设计专业的创作放在30年前的画册里明显就是两码事,只有国画系的作品往前30年放仍然是协调的。这说明国画系的创作方法30多年没有变,没有进步,跟现实生活脱节,没有新的方法来表现我们今天丰富的现实生活。”他认为,国画系在教学上体现出来的仍然是80年代以前的那一套“三美法”,即构图美、造型美、技法美使得研究生创作方法单一化。

  李俊超 《名人系列》-憨豆、马云、村上隆 水墨 六尺

  叶柏成 《相觑》 50cm×110cm 绢本工笔 2017

  “研究生的教学就是创作教学,本科主要是基础教学,有范本,有具体的技术要求,教材是通用的,学的是一些通用的技法、造型和构图法。但研究生教学恰恰相反,必须要有个性技法、个性造型和个人选择题材的切入点。这是研究生创作教学与本科基础教学的根本差别,不能把本科基础教学的那一套方法拿来教研究生的创作。”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