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画"全能"何海霞的真实人生到底怎样【5】

刘爽
2018年04月24日08:5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人物】“国手”何海霞:金碧青绿山水大家的俯仰人生

  在西安的三十多年,何海霞的艺术成就也分为了两个阶段。其弟子万鼎认为:何老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画了相当多的精品,而这个精品你能感觉到他在宋元绘画上传统功力,又把现实的景色和生活进行了接轨,所以画的特别的细致,正处于以传统手法对接现实生活的阶段;而真正到最后能放开去表现秦岭、表现生活的时候是已经进入70年代了,开始有他自己更成熟的面貌,何海霞形式就出现了。

  对此,批评家程征有类似见解:何海霞早期跟赵望云、石鲁他们一块上山下乡写生,表现陕北农民耕田等,画了一些新的题材;到后期又重新回到大山大水当中去,那也是时代背景的影响,对文艺工作的形成。万鼎认为“我认为何老应该感激长安画派赵望云和石鲁们,由于传统功力过于深厚他受到了束缚,跟随着他们两个人一起进入长安画派以后,那么就真正的跟随着他们开始走向生活了。他们相互影响,才最终促使晚年完成变法。”

  而陕师大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山水画家徐步也一直在研究长安画派,他反倒有另外见解,认为何海霞在长安画派时期的作品成就最高:“他长安画派时期的作品,在传统笔墨语汇的贡献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传统笔墨语汇的革新也有贡献,好像告诉大家学传统,不是,何海霞概括性的表现方法是一种大笔墨,非常简洁流畅、深厚大气的一种笔法。他体现了长安画派的精神,在生活中提炼笔墨语言,是来源于现实生活的,但不是现实生活中一种原形的照搬、不是一般的写生活,已经上升到一种理性精神。”

  1956年 西坡烟雨 60×100cm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