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盘点2017年度最壕最值得关注的收藏家TOP10

王林娇
2018年02月23日09: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接财神!喜迎年度最壕最值得关注的收藏家TOP10


  他们是拍卖收藏界的“大财神”

  总觉得我们都欠他们一个“敬业福”,尤其是夜场拍卖中,跨夜竞拍更是家常便饭,一举一落之间,签下亿元大单。

  当然,在我们所盘点的年度收藏家中,并不只是关注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的大手笔,我们也关注那些暖心的瞬间,以及他们对于行业所作出的改变。

  NO.1:余德耀(年度最深情收藏家)

  余德耀

  余德耀是资深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以及余德耀美术馆的创始人,作为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人,他是印尼第三大农业公司的商业巨头,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收藏大家,且十分热衷于慈善事业。

  法国政府特别授予余德耀“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

  2017年度余德耀虽然并未有大手笔的竞买活动曝光,但是鉴于其在中法合作以及推动社会进步和人类福祉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法国政府特别授予余德耀“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并考虑到余德耀的身体状况,特别将授予仪式搬至余德耀美术馆举行。

  雅昌艺术网全程直播这一瞬间,在万余位网友的共同关注下,余德耀的致谢词更是引人眼眶发热,我们也特别将余德耀先生作为年度收藏家第一位。

  NO.2:刘益谦(每年都是最壕收藏家)

  刘益谦

  如果说每一年年度最值得关注的收藏家名单中缺少刘益谦的话,那这一定是一份不完整且不权威的名单,毕竟大手笔的刘益谦年年在拍场上都有创纪录的作品入库。

  刘益谦以2.1275亿元买下的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

  在2017年度最值得关注的是,刘益谦上回用鸡缸杯喝普洱茶,又花重金买下了一口“平底锅”,在西泠印社春拍中,刘益谦以2.1275亿元竞下了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创下了国内青铜器拍卖的最高价纪录,引得众人调侃,这下任性哥可以用兮甲盘喝汤或者煎饼了。

  刘益谦以1.633亿元买下王时敏的《仿古山水》册页

  当然,刘益谦所创下的纪录远不止于此,很多人都知道甚至在百度百科刘益谦的词条中都写到,刘益谦收藏有清初“四王”的作品,刘益谦藏有“三王”,并一直遗憾于这么多年没在拍卖场看见王时敏的珍品,否则就齐全,结果,刘益谦得以在2017年度圆梦成功,在北京宝瑞盈春拍中以1.633亿元买下王时敏的《仿古山水》册页。

  刘益谦以1.495亿元买下了陈逸飞的《玉堂春暖》

  写实油画的拍卖新纪录也被刘益谦在2017年度刷新,在中国嘉德秋拍中,刘益谦以1.495亿元买下了陈逸飞的《玉堂春暖》,创下了中国写实油画的拍卖新纪录,而此前他已经收藏有陈逸飞的《提琴手》和《长笛手》。除此之外,刘益谦还在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以9300万港币买下了傅抱石的《西山夜渡图》。

  还有一个八卦的小道消息是,以近30亿元成交的达芬奇作品《救世主》,目前其买家已经尘埃落定,是即将开馆的阿布扎比卢浮宫,但是据传,刘益谦也是参与竞拍了这幅作品,有可能是最后几口的买家之一,可见任性哥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此上,仅为刘益谦及夫人王薇在2017年度内所竞拍的部分作品而已,有钱人的世界就是这么任性。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