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年终策划:2017年拍卖成交的天价瓷器盘点【7】

2017年12月2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清雍正青花矾红游龙戏珠纹直颈瓶,2017年5月31日香港佳士得,成交价: 739万元。

  

清雍正青花矾红游龙戏珠纹直颈瓶

  瓶直颈,斜肩下折,腹部内敛,足稍外撇。瓶身以青花红彩描绘两对戏珠苍龙穿梭于祥云之间。青花发色纯正,矾红彩亮丽鲜明,两者对比和谐,赏心悦目。甘露瓶为藏传佛教之法器,为盛放甘露,即吉祥圣水的器皿。瓶中亦可插藏草以洒甘露,故又称藏草瓶。以青花搭配红彩之工艺始应于明宣德时期,明代后期亦有出现,但在清代御瓷中仍属十分珍稀之品种,究其原因,应是制作成本偏高之故。青花红彩需要先以高温烧成釉下青花,后加以矾红彩绘,再重新入窑低温二次烧成,烧制工序繁琐,耗资不菲,成功率低。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