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年终策划:2017年拍卖成交的天价瓷器盘点【19】

2017年12月2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清雍正窑变釉大鸠耳衔环尊,2017年6月21日中国嘉德,成交价: 1035万元。

清雍正窑变釉大鸠耳衔环尊

  尊形体硕大,造型古雅,釉色精妙绝伦。敞口、束颈、垂肩,肩周有一圈弦纹,两侧鸠耳衔环,鼓腹圈足,线条流畅优美,器形稳重大方。造型系仿古青铜器,颇具宋代宫廷编纂《宣和博古图》中著录的“周高克尊”之气韵。两侧所饰鸠耳寓意长寿康宁,古时天子以鸠首玉杖赐予老者,以示敬养,《周礼》载:大罗氏掌献鸠杖以养老,又伊耆氏掌共老人之杖。” 《后汉书·礼仪志》记载老人年八十、九十者,礼有加赐,授予玉杖,“长九尺,端以鸠鸟为饰”并解释其缘由为“鸠者不噎之鸟也,欲老人不噎。”后世遂常将“鸠”作为长寿的象征,王维《春日上方即事》诗云:“鸠形将刻杖,龟壳用支床”。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