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年终策划:2017年拍卖成交的天价瓷器盘点【24】

2017年12月2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明嘉靖 五彩鱼藻纹盖罐,2017年11月香港佳士得,成交价:2.138亿港元。

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

    此明嘉靖五彩鱼藻纹盖罐,高46cm,通体以青花、红、黄、绿等色绘传统鱼藻纹。肩饰覆叶纹;近足处青花绘蕉叶纹;腹部以矾红彩绘八尾鲤鱼,辅以各式水草荷花。圈足内青花书「大明嘉靖年制」楷书款。盖周边一圈绘鱼藻纹,盖面饰缨络八宝纹,上置火焰纹宝珠钮。此器造型硕大,画风古拙,罐上鲤鱼姿态各异,以线条勾勒鱼鳞,以黑彩点睛,活灵活现,充分表达了鱼戏水草、悠然自得的意境。五彩鱼藻纹罐是嘉靖官窑中之名品,其中带原盖的例子更如凤毛麟角,珍罕非常。嘉靖皇帝锺爱五彩瓷器。当朝的五彩瓷器盛行,与他尊崇道教、痴迷修道有直接的关系。青、白、红、黑、黄在道教中分别代表东、南、西、北、中,据说可以辟邪。据《明史》记载,仅在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景德镇御窑烧制了三万件瓷器供内廷醮坛所用。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