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年终策划:2017年拍卖成交的天价瓷器盘点【13】

2017年12月2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明初官钧玫瑰紫葵花式花盆,2017年6月6日北京保利,成交价: 575万元。

明初官钧玫瑰紫葵花式花盆

  本品诚为钧瓷之佳美者,形制为六瓣葵花形,侈口出沿,沿边凸起一道细棱,器身、圈足皆随形而生,婉转而不失刚健。釉色厚润,色泽依器型的转折而丰富多变,口沿与外壁为玫瑰紫,灿若晚霞,绚丽夺目而变化无穷,内壁则是天蓝色,静穆湉谧,与外壁的炽烈瑰丽形成鲜明的对比,如此冷暖色泽的搭配符合美学的原则,折射出工匠们的巧思和皇家审美的品味。内壁的每一处转折均见釉色浅淡,以致黑褐坚硬的胎骨若隐若现,使得造型轮廓鲜明,釉质的温柔婉约和器型的刚健硬朗合二为一,别见一番古朴典雅之风韵。平底挖五孔,敷涂褐色护胎釉,周缘存支烧痕,隐约可见凹印“三”字款。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