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臣金廷标有本要奏:是郎世宁画了“火鸡”【6】

王林娇
2017年12月11日09: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臣金廷标有本要奏:是郎世宁画了“火鸡”

  现在也有必要来看看这幅《火鸡图》的两个主人公:郎世宁和金廷标。

  金廷标这个人,在民间没有任何详细的记载,甚至详细的生卒年都不详,即便是在清宫内务府的记录中也只可得知,金廷标是在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病逝。

  金廷标画像

  说起来金廷标也是“奇人”一个,1760年乾隆南巡的时候,他向皇上进贡了一套白描罗汉册页,为乾隆所喜爱,随即就被命入内廷供奉,短短7年之后,就因病去世。

  而郎世宁众所周知是来自于意大利米兰的传教士,大约是在康熙末期就已经进入皇宫作画,在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记载中,就多次记载了郎世宁向清宫廷画师传授西洋画法,可以说,郎世宁在清代宫廷内形成一种新的“中西合璧”的绘画风格。

  郎世宁画像

  郎世宁自己大概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客死在异乡,直至生命的最后还在为清皇室绘画,据聂崇正考证,目前存世的郎世宁书画作品大约有近百幅,多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雍正以前多是郎世宁独立完成绘画作品,但是到了乾隆时期,因为皇帝的审美要求,画师必须按照圣旨的要求去创作,这就是今天常见的合作类的作品。

  郎世宁《乾隆皇帝大阅图》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其实说到乾隆皇帝的审美还真的是一个讨论的热点,当下最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青年演员王凯现场演绎的乾隆皇帝下令唐英烧造“各种釉彩大瓶”的情景,其中还特别提到了乾隆皇帝的“农家乐审美观”,虽为当下调侃乾隆的一个玩笑,但是这种下令中西画家合璧创作作品的画风还真的是令人不解,比如这幅金廷标和郎世宁合作的《火鸡图》就是典型的混搭风格。

  也正是这种混搭风,尤其是郎世宁独特的西洋画法,使得鉴定专家能够一眼看出这不仅仅是金廷标一人所作,这背后抽丝剥茧的鉴定过程,更是一门学问,再借助于出版和著录,才最终有了结论,不然怕是要被烂在肚子里了。

  (备注:特别感谢聂崇正老师《郎世宁的绘画艺术》一书以及聂崇正、张子宁、李雪松、谢晓冬四人对谈)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