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武汉博物馆“妙手呈金” 我在博物馆修青铜器

洪镁
2017年08月11日08:2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妙手呈金 我在博物馆修青铜器

  导言:近日,“妙手呈金——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成果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展览以“病害·医方”、“如琢·如磨”、“古法·今术”、“人生·追求”四个部分,分别介绍了常见青铜器病害及修复原则方法、青铜器的典型修复案例,展示了青铜器修复的工艺和技法以及修复人员的工匠情怀。

  自新石器时期有人类居住起,武汉地区便遗留下大量珍贵的文物和重要史迹,辉煌灿烂的青铜器是其中的重要代表。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包括出土器物和原武汉市文物商店移交传世器物,由于年代久远和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器物已严重残破、变形、锈蚀,其中相当一部分损毁情况极为严重,其蕴含的历史价值已无法体现。

  “人有生老病死,这些文物就像人一样,如果小病不加医治,可能变成大病,大病最后可至身亡”,武汉博物馆副馆长邓琰指出:“传世器物修复起来难度比较大,很多都不单单是病了,而是残疾、缺胳膊少腿。如果是出土文物,即便是碎片,大多数是可完整拼合的碎片,而传世的文物,流转多代,残碎部位无法找到,只能靠文物医生凭借丰富的历史文物知识和精湛的技法去修补。”

  在此次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中,馆方聘请了著名青铜器修复专家胡家喜研究员作为首席指导,武汉博物馆及湖北省内外各博物馆的青铜器保护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项目,在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 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指导下,对300余件(套)亟待保护修复的馆藏青铜器开展保护性修复工作。2016年7月,该项目保护修复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

  本次展览即为武汉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的阶段性展示,希望通过修复流程、修复工具的展示和各类修复前后青铜器对比,让观众对文物修复工作有更加直观的了解。此次雅昌艺术网亦在200多件展出的修复文物中选取了5件受损青铜器,用武汉博物馆的修复处方与大家一起了解青铜器修复工艺。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