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武汉博物馆“妙手呈金” 我在博物馆修青铜器【2】

洪镁
2017年08月11日08:2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妙手呈金 我在博物馆修青铜器

  铜爵杯 修复前

  铜爵杯

  修复前状况:杯足、柱、流、尾均缺失,仅存器身。

  修复方案:参照本馆所藏另一件同时期保存完好的爵杯,对足、柱、流进行翻模补配,用红铜片焊接补配所缺杯尾。

  修复过程:1、超声清洗表面;2、补配尾;3、用于补配足、柱、流的铸件;4、焊接;5、打磨;6做旧。

  铜爵杯 修复后

  清洗与除锈青铜器修复中常见的工艺之一。经过上千年的水浸土埋,大概会有近三成的青铜器会长出绿色有害锈,这些有害锈能像瘟疫一样传染和蔓延,最终使青铜器完全瓦解。青铜有害锈一度被称为“青铜癌症”的文物保护难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此次修复项目的首席指导、著名青铜器修复专家胡家喜找到了治疗“青铜癌症”的方法:用机械方法对有害锈绿色粉末进行反复清除后,立即在清除部位涂上一层氧化银,最后再用胶液等材料对清除部位进行封护。拿出自己曾在20多年前用这一方法修复的青铜器,经过清洗修复后已是完好如初。

  “方法看似简单,但具体操作起来却相当耗时耗力。用机械方法清除有害锈绿色粉末就是件细致活,清除的时候一粒粉末也不能漏掉,否则生命力极强的有害锈一定还会再生。清除一件青铜器上的有害锈往往需要一个月之久,目前我省能够得到新技术的保护青铜文物还不多”。

  瑞兽葡萄纹铜镜 修复前

  瑞兽葡萄纹铜镜

  修复前状况:破裂为9块,镜面部分缺失。

  修复过程:1、先将残片进行拼对、粘接,使解封尽可能狭窄,在镜缘侧面接缝处开槽,加塞黄铜片;2、焊锡将开槽焊实。铜和补配材料和矿物颜料将铜镜正反面的接缝填平;3、填补镜面残缺区域,待材料完全固化后,进行纹饰雕刻。

  瑞兽葡萄纹铜镜 修复后

  焊接和粘接是青铜器修复中将残件化零为整的重要技术步骤。原则上,有铜芯尚存、铜质较好的青铜器采用焊接方法,通体矿化、无青铜本体存在的青铜器则采用粘接方法。焊接前需要打磨出V型焊口,然后薄涂助焊剂、使用电烙铁加热焊锡,将焊口焊实。若青铜器厚重,为加强焊接牢固度,还可以将焊接口做成燕尾型或加入锯钉。

  胡家喜曾修复过一面唐代的双鸾狻猊葵花铜镜,脆裂成四块,而且拼接起来只有右边一半。“左边一半只剩下一点点祥云,一个残缺的兽头,完整的图案到底是怎么样?这不能凭想象,得找到依据”。碰巧在《中国古代铜镜》一书中,胡家喜找到了一模一样的图样,他开始动手将另一半用精雕硬油料补全,再细细雕刻图案,翻模,浇铸,拼接,打磨,上色,做旧……

  “文物修复往往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修复人员的要求极高。除了要懂考古、美术、化学、力学,文物工作人员还要会雕刻、铸造、钳工、焊接、油漆等技术,更要随时小心危险化学品的伤害,不可谓不是一个全才啦”。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