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代皇帝书法:顺治帝用笔纵肆直率

2016年08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满清入关主政后,清朝历代帝王很注意吸收大汉文化,他们幼时即受到严的格教育,全面学习书法、作文、礼仪、治国、历史、科学等方面知识。下面,小编整理出清朝历代皇帝的书法,从他们的书法笔力看他们气魄,康熙、雍正、乾隆的书法笔力雄浑,潇洒劲健;嘉庆、道光则笔力较弱,中规中距。

顺治帝书法劲健而古朴 线条顿挫明显

《行书王维诗》轴,绫本,纵140.5cm,横50.5cm

【释文】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此作落款“庚子冬日书”,未署名款。“庚子”为顺治十七年(1660年),福临时年23岁。

爱新觉罗·福临(1638年—1661年)是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第九子。他天资聪颖,读书勤奋,吸收先进的汉文化。他的书法大致可分为三类:习字帖,佛家录语,临写诸家诗文法帖。这件作品书王维诗《竹里馆》,其创作的出发点是为了表示自己的心境。书法用笔纵肆直率,相互间隔错落,线条顿挫明显,整篇书法劲健而古朴,显示了顺治皇帝书法的独特风格和笔势特点。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