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代皇帝书法:顺治帝用笔纵肆直率

2016年08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乾隆帝书法纵逸劲健 兼容赵董风貌

《麦色诗》轴,纸本,行书,纵75.7cm,横94.8cm

【释文】过河逢麦色,寒暖北南殊。因忆尤教喜,入诗兼可图。未成风摆浪,已自露贯珠。赖此青黄接,绝胜看绿芜。 麦色一首。壬午仲春月上浣御笔。

本幅为乾隆皇帝自作并书五律一首,名为《麦色》(参见《御制诗集》三集卷十九)。早春二月,北方乍暖还寒,而黄河以南却已是麦色喜人,充满生机。 据款署可知,作品书写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时乾隆皇帝52岁。书法纵逸劲健,颇富气势,从中可看出弘历对赵孟頫书风的研习和对祖父康熙皇帝书法的摹仿,因此作品兼容了赵、董二家的风貌,表现了弘历盛年时成熟的书法造诣,是其大字行书中较为出色的作品。 

《临王羲之禊帖》轴,洒金笺,行书,纵76.2cm,横42.2cm

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1799年)即清高宗乾隆皇帝,寓意“天道昌隆”。他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禅位后又任三年零四个月太上皇,实际行使国家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