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代皇帝书法:顺治帝用笔纵肆直率

2016年08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咸丰帝书法干净匀称 尤爱欧楷成代表

《楷书七言联》轴,绢本,纵173.5cm,横34cm(单条)

【释义】六府星辉承玉座,两阶文德应珠躔。

此幅对联无明款,钤印为“陶冶性灵”“咸丰御笔之宝”。咸丰的书法乃是欧体风格,这与当时的书坛风气有关。一方面,清代以来帖学逐渐衰落,碑学迅速兴起,道、咸之际是彼此消长的转折点,之后碑学成为书坛的主流,而且以唐碑与汉碑、北碑相结合,尤其是以欧、颜、柳为基础,成为晚清书法的一个特色。另一方面,受此风气影响,嘉庆、道光都喜欢欧体字,道光帝尤爱欧楷,他喜欢的是“干净匀称,以避谬讹”的实用欧体,使得他的继承者咸丰帝也是欧体楷书的代表性皇帝。

爱新觉罗·奕詝(1850年-1861年)即清文宗咸丰帝,为清宣宗道光帝第四子,在位11年。在位期间,中国处在内忧外患的动荡年代。在咸丰即位不久,于咸丰元年(1851年)元月就爆发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咸丰六年(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接下来的火烧圆明园,天地会的起义注定在位仅仅十一年的咸丰皇帝落寞的一生。国家的衰落动荡,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咸丰皇帝自已无暇翰墨,因此留下的墨宝很少。但他自幼受到严格的汉文化教育,使得他在书法方面具有一定的修养。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