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代皇帝书法:顺治帝用笔纵肆直率

2016年08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嘉庆帝书法笔墨沉厚 功力扎实有个性

《读杜诗》 轴,纸本,楷书,纵77.8cm,横36.2cm。

【释文】古训诗言志,无邪著鲁论。有唐传格律,子美得根原。警句忠清露,雄词风雅存。探寻通治道,岂独擅文园。读杜诗。嘉庆甲子孟春月御笔。

《楷书五言诗》轴,绢本,纵138cm,横68cm。

【释义】髫龄即居此,承恩又三年。昕夕叨训政,倏度如云烟。感深未由报,考泽笔莫宣。已臻五十纪,儿孙绕膝前。斯宫诚福地,前修益慎旃。己巳孟冬月中澣作御笔。

爱新觉罗·颙琰(1760年-1820年)即清仁宗嘉庆皇帝,原名“永琰”,乾隆帝第十五子,1796年至1820年在位。他在位前四年,是太上皇乾隆帝发号施令,嘉庆帝并无实权。乾隆帝死后才独掌大权,惩治贪官和珅,肃清了吏治。颙琰自幼也受到了系统的书法教育,虽难与康、雍、乾三帝比肩,但笔墨沉厚,功力扎实,颇具个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