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代皇帝书法:顺治帝用笔纵肆直率

2016年08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雍正帝书法气韵贯通 笔墨饱满劲健

《行书五绝诗》轴,绫本,行书纵133.2cm,横46.9cm。

【释义】偶来松树下,高枕石头眠。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

此幅作品书法端庄流丽,丰腴饱满,用笔爽快,点画厚重。结体自然,给人一种按捺不住的激情。

《行书夏日泛舟诗》轴,绢本,纵140.3cm,横62.2cm

【释文】殿阁风生波面凉,微洄徐泛芰荷香。柳阴深处停桡看,可爱纤鯈戏碧塘。夏日泛舟旧作。

此作录雍正御制《夏日泛舟》七言诗一首,作品草、行相间,笔墨饱满劲健,气韵贯通,其圆熟之体势可与馆阁体高手相颉颃。

爱新觉罗·胤禛(1678年—1735年)即清世宗雍正皇帝,是康熙皇帝第四子,深受其父影响;雍正帝亦喜书法,远师二王及晋唐诸家,近法董其昌及馆阁体,真、行二体颇入规矩,是清代皇帝中书法造诣较高者,他擅长楷书、行书、草书,晚年行书作品,中锋运笔,行笔稳健流畅,骨骼清秀,给人一种节奏感和韵律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