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历代皇帝书法:顺治帝用笔纵肆直率

2016年08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康熙帝书法精熟流畅 引领书风走向

《赵北口诗》轴,纸本洒金,行书,纵135.5cm,横57.1cm。

【释文】赵北时巡至,燕南古戍闻。人烟生晓市,桥影漾晴云。浴鸟迎船出,垂杨隔浦分。中流清赏洽,箫鼓陋横汾。赵北口作。

此幅作品为玄烨所书其本人作五律一首,题为《赵北口》。赵北口位于直隶(今河北境内)任丘县北五十里,又称唐兴口、赵堡口,为诸淀之水所汇。旧有堤、桥,通南北孔道,桥上题“燕南赵北”。康熙皇帝曾在仲春(农历二月)在此阅水围。他岀巡赵北口时见燕南古镇一派太平景象,遂生感慨,赋此诗为纪。此幅书法精熟流畅,笔墨饱满。

《仿董其昌书》轴,绢本,行书,纵186.8cm,横85.3cm。

【释文】菡蓞迎秋吐,拓摇映水滨。剑芒开宝匣,峰影写蒲津。下照参差荇,高辞苒弱蘋。自当巢翠甲,非止戏頳鳞。莫以时先后,而言色故新。芳香正堪玩,谁报涉江人。唐陈至詠芙蕖。仿董其昌。

本幅录唐代诗人陈至《赋得芙蕖出水》七言诗一首(参见《全唐诗》卷四百八十四)。书法结字宽绰舒展,笔画圆劲秀逸,气质清新闲雅。玄烨款识自称“仿董其昌”,而董其昌早年学书从颜字入手,后泛学晋、唐、宋诸家,晚年仍归入颜真卿。此作应为玄烨早年学董之作,颜字特征比较明显。

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1722年)即清圣祖康熙皇帝,顺治皇帝第三子。他自幼受到系统严格的汉文化的启蒙教育,对汉传统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他不仅大力倡导汉文化,本人亦饱读诗书,好学敏求,学习书法便是其重要的功课之一。万机余暇,他常与臣下观摩古人墨迹,切磋书艺,以翰墨陶冶情怀。历代书家中,玄烨对董其昌的书法最为崇尚,刻意模仿,功力渐深,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董派书家,并直接影响和引领了当时的书风走向,使清初书坛弥漫着董派的流风余韵。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