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细品货币图案秒懂一个国家

田小满

2015年10月29日08:2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细品货币图案秒懂一个国家

将英镑进行到底

根据惯例,使用最广泛的钱币往往采用币值较小的,牛顿作为英国最伟大的科学家用在最普遍使用的1英镑上理所当然。“道法自然,旧藏玄冥。天生牛顿,万物生明”——这是牛顿墓碑上的诗句。这位科学家在四十几岁结束了自己创造生涯,走上政坛,但他在政治上的造诣就差远了,他在做国会议员期间只有过一次发言,因为觉得大厅的窗帘没拉好,阳光有些刺眼,他提醒侍者去拉好窗帘,侍者迅速满足了他的要求,从此牛顿不再发言。

威灵顿公爵的肖像被用在5英镑的图案上,这位英国军事史上卓越的元帅目光有些茫茫然,并没有显示出打败拿破仑的英雄气概。法国人认为威灵顿公爵打败拿破仑纯属阴差阳错,但英国人认为威灵顿的军事才华胜过了那个法国小个子。无论怎样,事实上确实是这位英国人战胜了一世之雄拿破仑。用威灵顿做图案也许包含着一点英国人的恶作剧,这能够让神气活现的法国人在货币流通领域遇到曾经令他们屈辱的人。

莎士比亚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被用来装饰20英镑的纸钞。莎士比亚是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但是这对他有益无害。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莎士比亚从来没有从观念出发,他的思想几乎完全来自实际生活,在他笔下,人物一旦站在那里说话,他说出的话语就完全符合当时的情理,哪怕这个人是一个恶毒透顶的家伙。

达尔文的肖像被布置在新版10英镑的背面,肖像是暮年照,秃头配上大胡子,多少有点类人猿的影子,引发这样的联想未必不是一种敬意,因为这位揭示了人类最大秘密的英国人让我们更真实地面对自己。

5月12日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这一天因此被定为国际护士节。这位出身豪门的英国女性终其一生从事于伤病护理工作。人们很难明白,一个人怎么可能把他人同自己视为一体,可以用全部力量对他人的安危和续存保持如此深切的同情和关注?人性中多多少少都有的自我中心,憎恨、嫉妒和怨恨不是像储存在毒蛇牙泡里的毒液,一有时机就会喷发而出吗?可是南丁格尔厌倦了舞会、沙龙,当她决心选择以护士职业作为一生使命时,她感觉到了自身生命的无限意义。

英国人把南丁格尔的肖像安放在旧版10元英镑背面,这位女性平静的脸上散发着一种神性的光辉。

有些遗憾的是英镑上没有拜伦,这位性格乖僻的大诗人的形象比以上诸位要靓丽许多。如果这位英俊诗人被印在英镑上面,不仅在文化含量上绝不会降低,同时也会大大增加英镑的美感。

1元纸钞上的文艺人物

从欣赏的角度看,朝鲜货币就是意识形态的宣传品。1992年发行的货币中,面值1元的朝鲜货币正面是歌剧《卖花姑娘》的女主角花妮的肖像。这部歌剧的编剧正是朝鲜最高领袖金日成,这部剧的创作时间可以追溯到金日成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吉林从事革命期间。像一切天生具有领袖性格的人一样,金日成深谙民众心理,革命家兼文艺青年的金日成把卖花姑娘的凄惨遭遇昭示给民众,让他们明白必须跟着一个能解救他们苦难的人战斗才能改变命运,他确实成功了。

他的儿子金正日则在革命胜利后作为这部歌剧的导演将《卖花姑娘》搬上银幕。《卖花姑娘》后来被中国长春电影制片厂译制,公映时全天24小时循环放映,歇人不歇片,整个神州大地哭声一片。译制时有一个小花絮,金日成给卖花姑娘起的名字叫做花粉,直译成中文显得有点幼稚,这可难坏了中国翻译者,左思右想才改为中国习惯称呼小姑娘名字的花妮,算是解决了难题。

朝鲜5元货币的正面是手拿《金日成著作集》的大中小学生,每个人都显现出精神激昂热血澎湃的模样。背面的复杂建筑是人民大学习堂,它古色古香,既是国家图书馆,也是传播“主体思想”的最高殿堂。各个国家货币用本国著名领袖人物肖像做图案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将手持领袖著作做奔向金光大道状的图案来装点货币,却并不多见。

出现在百元、千元和五千元正面的金日成在花环圈中显得非常端庄。许多照片显示,金日成外向爽朗,是豪放派,开怀大笑的神态很有感染力,而金正日对外露面时,表情含蓄深沉,墨镜后的眼睛像谜似的。作为金日成诞生的圣地,万景台绘在这些钞票的背面,那几间茅草房宅院看上去相当恬静,简直如花园一般清新,这番精巧的形象塑造可以让人民感受伟人的凡人化和凡人化的伟人,也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技巧。这位领袖逝于1994年,第二年,安放金日成遗体的锦秀山纪念宫对外开放了,这是朝鲜的新圣地,不仅被万人瞻仰,而且被印在500元钞票上。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