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盗贼4分钟从古玩店盗走200万元和田玉

2015年10月28日08:19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分钟从古玩店盗走200万元和田玉

吴某有备而来,戴着头套行窃

  吴某有备而来,戴着头套行窃

  24岁的江西小伙吴某今年7月大学毕业,本来找了一份工作,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元。他不满足于现状便提出辞职,说是要去自主创业。

  这个曾经踌躇满志的小伙,昨天却因为涉嫌盗窃了市价200万元的“和田玉”,而被民警送进了看守所。

  通讯员 何丹丹 记者 石承承

  一个玉石爱好者的歪念

  吴某念大学时就对玉石、翡翠等收藏品感兴趣。来宁波工作后,位于联丰中路上的宁波古玩市场,是他最常去的地方。

  宁波市古玩市场一楼旁有间卖“和田玉”的店铺,门面不小。店里陈列的东西也不错。

  去的次数多了,吴某发现平日里有保安、有监控的古玩市场,并非“无懈可击”—

  古玩市场有一间沿街店铺正在装修,沿街的店门用几块木板钉起来,另一侧的门位于市场内,是普通的玻璃推拉门。而这间店铺恰好位于卖“和田玉”店铺的斜对面。

  一个念头在吴某脑中萌生:偷几块“和田玉”,算是自己创业的启动资金。为此,他事先锯开了沿街店铺的木板门,为自己留了一条“秘密通道”。

  行窃过程仅持续了4分钟

  10月22日凌晨2点多,吴某背着黑色电脑包,骑着电动车出现在宁波古玩市场门口。他通过沿街店铺的木门进入店铺后,从电脑包抽出一根撬棍,撬开了玻璃推拉门,又用安全锤砸破玻璃进入那家卖和田玉的店。进入店铺后,吴某直奔存放“和田玉”的柜子,抓起东西就往包里塞,然后仓皇逃离。

  整个行窃过程只持续了4分钟。

  事后,据店铺主人说,被窃的“和田玉”共有30余件,市值超过200万元。

  吴某显然是有备而来,作案时他还戴了头套、手套。为避免碎玻璃落地发出声响,他特地在地上铺了件衣服。只是离开时他竟忘了带走地上的衣服和撬棍。

  逃跑线路如同谍战剧

  吴某清楚自己的行踪一定会被沿途的监控拍下,因此他又上演了一场“反追踪大戏”。

  机场高架旁一个废弃的工棚被他选为“中转站”。作案前三天,他先将一辆租来的电动车放在那里。

  作案当天,他先骑自行车前往工棚,再改骑电动车前往宁波古玩市场。他说,这么做是为了不让民警查到他的住处。

  得手后,他骑电动车途经联丰中路、机场高架返回工棚,休息了20分钟。

  之后,他沿着机场路、鄞州大道,往鄞州姜山方向逃窜。

  途中经过铜盆闸桥,他将其中最大的一块玉石,藏匿在桥下的河里。之后,他发现电动车快没电了,便把车藏到附近的一家公司旁。又唯恐背着鼓鼓囊囊的电脑包上路,引起不必要的怀疑,就把包藏到了路边的草丛里。

  接着吴某又打车直奔姜山,此时已经是凌晨6点左右。

  他在姜山的一家服装店买了一件黑白条纹的上衣和一双蓝色带红白花纹的鞋子换上,将自己身上的那套衣服扔进了河里……来来回回奔波了几趟,等吴某回到暂住地盛世天城二期,已经是下午1点多。

  “辛辛苦苦”偷了一趟,吴某自然不会置那些玉石于不顾。他先将租来的电动车还掉,之后又骑车去找回玉石,并将其重新藏到鄞州中学西北角一拆迁围墙边的草丛里。

  之后,他又把这4块小的玉石藏到了小区花园池塘的石头下。

  为了躲避民警追踪,吴某制定的计划如谍战剧一般跌宕起伏,让参与调查的民警一度以为他是个“老手”。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猎人。在连续看了4天4夜的监控后,民警还是锁定了吴某的落脚点。

  10月26日晚上8点半左右,吴某准备去花园池塘下看看“宝贝”,刚出电梯门,就被守候多时的民警逮个正着。

  来源:东南商报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