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乾隆爷的屏风 帝王级的小羞涩和小骄傲

2015年10月27日08:30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乾隆爷的屏风 帝王级的小羞涩和小骄傲

  屏风,古时建筑物内部挡风用的家具,所谓“屏其风也”。屏风一般陈设于室内的显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挡风、协调等作用。古人制作屏风的使用可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商周时期,当时称为“邸”或“扆”。是权力、地位的象征。

  随 着时代的发展,屏风的品种不断丰富,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到了汉唐时期,大户人家多用屏风,尤其是厅堂几乎必设屏风。屏风的作用也由挡风、遮蔽的功能演 变为绚丽多彩的装饰艺术品。明代以后出现了挂屏,已超出了屏风的实用性,成为纯粹的装饰品。明清时期,屏风文化更是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屏风的品类和数量 空前丰富。然而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转变,只有在特殊的文化场所才会出现屏风的身影。近几年,随着中国古典家具市场的发展,古老的屏风艺术又开始遇到了它 的春天。

  然 而屏风最辉煌的年代,仍属明清时期,明清时,红木类屏风应运而生,异军突起。紫檀、黄花梨、酸枝木等组成的木雕红木屏风,集深浅浮雕、镂雕、圆雕等木雕技 法之大成。红木为边框,屏面为髹漆雕画的屏风也备受人们喜爱,屏风的实用性特质降低,欣赏性得到大大提升。皇家作为集珍宝于一室的大家,其屏风的特色也代 表了当时的屏风制造业的技法和风格。其中酷爱收藏的乾隆帝更是网罗了大批珍贵的屏风以供陈设和消遣。今天,就让大家感受一下故宫里珍藏的乾隆爷的屏风审美 观。

  紫檀边金桂月挂屏

  紫 檀边金桂月挂屏,长163cm,宽118.5cm。紫檀框雕夔龙纹,屏面蓝绒地,画面中用黄金制成山石、小草、桂树以及流云、明月等饰纹,满目金秋美景。 屏面左上角有嵌金楷书乾隆“御制咏桂”诗一首。金挂屏精美典雅,制作精良,流行于乾隆时期,反映了这一时期锤錾工艺的成就。(北京故宫博物院:芮谦)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