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寿山石投资正当时:拍场可捡漏

2015年10月22日08:3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林清卿作 田黄石泛舟薄意随形章 重:83g

  林清卿作 田黄石泛舟薄意随形章 重:83g

郭懋介作田黄石赤壁夜游薄意摆件 重:340g

  郭懋介作田黄石赤壁夜游薄意摆件 重:340g

  2015年10月21日,福建东南2015秋拍公开预展正式拉开序幕,本次预展为期三天,共有近六百件精品集中亮相,包括寿山石、田黄、金石篆刻、印谱印集、文房清供在内的五大类、数十品种在福建省集珍艺术馆与福建海峡文交所展厅两大展区与广大收藏爱好者见面。此次拍卖中有不少近年市场中堪称“绝品”的经典珍藏上拍,引发了业界的密切关注,据悉,昨日已经有不少外地资深藏家抵达榕城,莅临预展现场品赏拍品,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

清乾隆御铭 仿汉未央砖海天初月砚 (正面)

  清乾隆御铭 仿汉未央砖海天初月砚 (正面)

清乾隆御铭 仿汉未央砖海天初月砚 (背面)

  清乾隆御铭 仿汉未央砖海天初月砚 (背面)

  寿山石投资正当时,多个专场可“捡漏儿”

  据福建东南拍卖项目负责人杨星女士介绍,公开预展期间,各专场的名家重器所受关注度居高不下,以单件作品设置专场的郭懋介作田黄石《赤壁夜游》薄意摆件(340g)是“重中之重”,几乎所有莅临现场的收藏爱好者都驻足一睹其“芳颜”,另外“尚臻——重要私人专场”中的林清卿的田黄石泛舟薄意随形章(83g)、“郭家工”作品、潘惊石作品、陈达作芙蓉石秋色满地薄意章、林东作田黄石醉仙翁摆件(48g)以及文房清供专场中的几只器形经典的清代铜炉,都是热点所在。

陈达题字 林国俤作 汶洋石博古环钮章

  陈达题字 林国俤作 汶洋石博古环钮章

潘惊石作 芙蓉石屈原薄意方章

  潘惊石作 芙蓉石屈原薄意方章

郭祥忍作 将军洞芙蓉石龙钮日字章

  郭祥忍作 将军洞芙蓉石龙钮日字章

  不过,也有许多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在品鉴了这些重器之后,进一步关注起了其他的拍品。长期收藏寿山石名家作品的福州藏家林先生表示:“那件田黄石《赤壁夜游》当然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重器,不过今年寿山石雕精品专场里也有几件郭懋介的人物圆雕摆件,起拍价都很低,旗降的钟馗(人物摆件)起拍价才9000块,以往这类东西也都是热门。”据现场了解,今秋东南“石韵清玩——寿山石雕精品专场”中,像这样性价比非常高的名家作品不在少数,除郭懋介作作品,林发述作旗降石刘海戏蟾摆件、冯志杰作芙蓉石寿星摆件等起拍价均在两万元以下,旧工经典的高山石铁拐李人物摆件、芙蓉石罗汉人物摆件等,性价比同样很高。另外,此次东南秋拍还设置有寿山石雕无底价专场,近170件拍品均以无底价形式上拍,不仅品质上佳,并且不设保留价,同样十分诱人。对此,也有部分资深藏家表示,寿山石市场在经历了两到三年的调整期之后,目前寿山石的价格已调整到位,正是进行寿山石深度投资的最佳时期,若能够把握当下的投资良机,选择收藏部分性价比高的寿山石雕精品,投资前景非常看好。

吴昌硕为胡钦刻高山石兽钮白文自用印

  吴昌硕为胡钦刻高山石兽钮白文自用印

徐三庚刻 青田石正方朱文印 印文:丁丑翰林

  徐三庚刻 青田石正方朱文印 印文:丁丑翰林

  东南拍卖、海峡银行“竞拍贷”业务仍将延续

  除了拍品性价比高之外,杨星女士还特别提醒参与竞拍的藏家:今秋福建东南拍卖除参与特殊拍品的竞拍须人民币一百万元保证金之外,其余专场竞拍保证金均为人民币十万元。现场看展的玩家陈先生向记者坦言由于股市行情不佳,他股票被套牢,资金预算并不多,“但又有几件东西看完心痒痒的,这次东南调低了参拍的门槛,确实方便很多”。另据了解,本次秋拍东南拍卖仍将与海峡银行联手推出的寿山石拍卖竞拍贷款业务。据海峡银行“点石成金”业务人员介绍,寿山石藏品的竞买人在支付成交价款的50%后,由东南拍卖开具付款凭证并提供担保,客户就能以竞拍所得的寿山石为抵押物向海峡银行申请寿山石竞拍贷款。海峡银行将根据借款人的资信情况等评估标准综合核定借款金额,单笔最高可贷500万。杨星女士说:“根据业务规定,借款人在交付首付之后,东南拍卖还要作为预收购方负连带责任的担保。在保真的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估值评价体系,每一件拍品都由市场一线的专家团队和学术团队综合评估,因此在配合海峡银行开展寿山石金融衍生服务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寿山石‘竞拍贷’在今春首次推出之后,即受到金融界与收藏界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这项金融创新业务能够在资金上帮助藏家,也对寿山石行业的兴旺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冯力远为陈希仲刻 关良画 文字玉竹成扇

  冯力远为陈希仲刻 关良画 文字玉竹成扇

清早期 “珍舍永宝”铭铜三足压经炉

  清早期 “珍舍永宝”铭铜三足压经炉

  相关链接:

  福建东南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时间:10月24日~25日

  拍卖地点: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州市新权南路9号)

  预展时间:10月21日~23日

  预展地点:福建省集珍艺术馆——展览厅(福州市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寿山石文化城二楼)

  贵宾热线:(86)0591-8766 1288

  更多福建东南2015春拍信息敬请关注寿山石文化网微信平台(ssswhweixin)与东南拍卖微信平台(fjdnpmwx):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