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每件珍品回归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2015年05月22日09:57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件珍品回归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绝大多数是从海外征集而来

  中国古代青铜文明肇始于夏,盛于商周,曾辉煌了十多个世纪之久。由于被用来体现等级森严的身份,广泛用于贵族阶层祭神享祖、宴飨宾客及其他礼仪交往等活动而被称之为礼器,青铜器成为当时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几乎每一件青铜器都凝聚了我们祖先的才思与创造,成为卓越的艺术品。时光虽已跨越千载,许多青铜器至今仍具有无穷的艺术感染力,令人为之叹赞,为之叫绝。

  保利艺术博物馆自1998年开始筹建以来,即审慎地将收集和展出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中国古代青铜器作为重点工作,确定了不求多而全,只求精、珍、稀的方针。现馆藏的青铜器,绝大多数是从海外征集而来,它们在时代上上至商周,下至隋唐,基本囊括了当时青铜艺术的各个方面。

  豰罍(商代 约公元前16-前11世纪)酒器:这件距今约3100年前的圆涡纹罍,为商代晚期青铜罍的典型形象,罍肩部设两个对称分布的圆耳,圆耳中间靠近器底处另有一个小圆耳,三个小耳均作牛首形,既富装饰效果,又很实用:通过肩部的两个小耳,可以把罍用绳子吊起来,再用手一勾中间一侧的小耳,可使罍倾斜并顺利倒出酒来,巧妙解决了罍装满酒后因重量大而不易倾倒的困难。

  兽面纹提梁壶(商代 约公元前16-前11世纪)酒器:这件小巧的提梁壶铸造于商代晚期,整体保存较好。壶腹的两侧设置提梁,器口上有小盖,通过精美的小提链与提梁相连,虽历经3000多年,但各部分连接丝毫未损,让人惊叹。通体装饰兽面纹等纹样,器身兽面纹带并非对称布局,而是由三个单元构成,极为少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