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专家支招:古代书画收藏三要诀

朱健

2015年05月15日09:0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支招:古代书画收藏三要诀

近年来,古代书画行情不断升温,拍卖价格屡创新高。然而,古代书画由于距今遥远,真伪难辨,以及历代大量伪作的存在,使得古书画收藏成为一个“门槛高、风险大”的品种。投资古代书画应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避免买假?湖南文物鉴定中心专家李智勇从三个方面为藏家支招。

李智勇建议,首先多看真迹心有底。书画作品的真伪判断,归根到底是对真伪进行比较,寻找二者差异的过程。欲辨伪必先识真,很难想象,一个从未目睹真迹的藏家,会对作品的真伪做出准确无误的判断。由于古代书画的真品名迹大多珍藏于知名的博物馆中,因此到博物馆目睹它们的庐山真面目,是提高辨伪水平与能力最有效可行的办法之一。

他还建议收藏者要广翻图录熟为佳。现代出版印刷业非常发达,不少古代书画名家的图录资料十分详尽。很多图录不仅收录了古代书画名家的代表作,甚至连一些珍藏在国外博物馆中的作品也收录在内,对藏家进行研究与了解颇有帮助。

此外,他建议收藏者要牢记书画家个人风貌。一位书画家能在历史长河中占据一席之地,必具有超强的功力与独特的风貌。远者如王羲之之俊逸神妙,妍美秀丽;吴道子之吴带当风,婀娜多姿;怀素之连绵环绕,一泻千里;赵孟頫之力倡复古,以书入画;黄公望之诸法俱备,“点”化神奇……熟悉书画家的画风与笔墨语言,对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大有裨益,尤其要熟稔元、明、清三代的书画变迁,流派演变。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