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嘉德春拍本周末响槌

2015年05月15日09:48    来源:中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嘉德春拍本周末响槌

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

  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

李可染《井冈山》

  李可染《井冈山》

  佳 音

  本年度内地春拍的槌音即将于本周末槌响。据悉,5月16日中国嘉德2015年春季拍卖会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为期5天的拍卖集合了中国书画、20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门类共39个专场,逾5800件拍品。本次拍卖会预展已于即日展开,将持续至5月15日。

  亮点一:吴越王手卷

  中国书画一直是嘉德的强势项目,今年春拍书画部分不乏市场难得一见的巨制,以及多个首度面世的家族珍藏。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尤以五代吴越王钱俶手卷《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最为引人注目。该手卷内容包括:唐昭宗赐吴越第一代武肃王钱镠“铁券”之明代木刻拓印本、吴越第三代忠懿王钱俶之草书手简、南宋朱熹书与某君承务札,及宋、元、明、清、民国49人之题跋和观款。手卷的主体是第二开,为吴越第三代王钱俶草书,传世罕有,极为珍贵。

  另一件古代书法作品是金农的《隶书临华山庙碑》,此作原为巨幅立轴,是金农尺寸最大的一件书法作品。后收藏者黄小松为收藏及携带展读方便而改为册页。

  亮点二:李可染巨制

  近现代书画部分,本次大观夜场将策划推出“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题,集中呈现15幅大师杰作,重点回顾了张大千1949年之前汲古出新的创作生涯,涵盖其花鸟、人物、山水各个题材的精品力作。

  而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中,潘天寿、李可染的两件巨制均为丈二对开,为画家一生中的重要创作。其中,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早年自嘉德拍出,当年即一举创下画家作品市场拍卖记录。此幅著录累累,为其“鹰石图”题材的巅峰之作,亦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李可染的《井冈山》为画家1976年为日本唐人馆所作,也是画家本身非常满意的一件井冈山题材的作品。

  私人珍藏一直是中国嘉德的特色专场,今年将特别推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雪莲堂藏珍”,38件作品涵盖了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近现代重要画家,其中傅抱石的《暮年留眼但看山》作于1945年,为画家金刚坡时期的典型创作。

  亮点三:陈丹青《康巴汉子》

  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囊括了200余件拍品,分设“二十世纪艺术”、“当代艺术I”、“当代艺术II”三个常设专场,并增设“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

  当代艺术I专场旨在整合一批注重艺术本体和精神性追求且在创作理念上有其独立思考及判断,并将之理念全面贯彻的艺术家作品,其中张恩利创作于2001年的《吸烟》是其转型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当代艺术II专场力推学院派绘画体系,陈丹青著名的西藏组画系列作品《康巴汉子》最为亮眼。在该作品中,陈丹青对两名藏族人采用纯正面的角度,用接近米勒的法国写实主义的手法描绘了他们那坚毅的眼神、盘虬的发辫和壮硕的身材,以一种接近对话的方式直面这高原上原始粗犷而又热烈的生命,让人们不再沉湎于过去痛苦的回忆中而直面当下的生活。此外,靳尚谊的代表佳作《背影》、罗中立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早期作品《新月》、杨飞云1991 年的人物绘画精品《红头巾》以及艾轩作品《冬日就要过去》等也颇为难得。

  亮点四:民国画坛女杰

  本次春拍在“二十世纪艺术”专场中,将开设“风华民国—民国女艺术家”专题。

  民国美术在中国整个美术史上呈现出一种异彩纷呈的姿态。民国艺术家们创造了中国最早的油画样式和多样化的西画风格。而在这个群体中,一批女性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及成功,更是为这段独特的美术史增添了一抹娇美的亮色。

  《巴黎湖景》创作于潘玉良第二次赴法时期,并且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潘玉良风景画作;在作品《奈良寺院》中,方君璧并没有拘泥于西方学院派的自然主义传统,而是将学院派技巧与中国水墨技法巧妙地结合起来,成为一种融合时代风貌和生活感悟的心境抒发;关紫兰绘于1928年的《洋房》,是其留日期间的油画创作,也是关紫兰为数不多的早期精品之一;唐蕴玉的《同学M君》作于1934年,是艺术家旅欧时期的代表佳作;在贺慕群的《卖水果》中,画家以孩童般稚拙率真的笔意,描绘了一个拎着沉甸甸的果篮卖水果的人物形象。

  亮点五:乾隆茶叶末釉瓶

  本次瓷器杂项部分的重中之重当推“清乾隆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及“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鹿头尊一对”。前者是极少有机会在市场上露面的珍罕官窑重器,其釉色偏黑,像是仿青铜器上的铜锈色,传世品中如此深色的茶叶末釉非常罕见,为茶叶末釉瓷中之佳作。此器来源显赫,曾分别为日本著名收藏家松元重太郎和松下幸之助所藏。后者亦是官窑收藏家们的不二之选。

  此外,在佛像专场中,一件16至17世纪西藏银质红帽五世夏玛巴像也非常珍罕。

  本次工艺品部分除了推出传统的“清隽明朗—明清古典家具精品”、“案上云烟—文房雅玩”、“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清宁篆刻—金石篆刻艺术”等专场外,还将特别推出“畅安心赏”和“牧心斋清禄集”两个特设专场,共有近600件拍品上拍,珍品云集。

  古籍善本部分则共设“笔墨文章—信札写本”、“古籍善本”、“海岚·里昂的东方传奇—里昂藏历史照片及文献资料”三个专场,共计400余件拍品,涵盖古籍善本、碑帖信札、史料文献等多种门类,尤以皇家珍藏引人注目。其中元刻巾箱本《新编事文类聚翰墨全书》1册,为元代刘应李所辑,应为天禄琳琅散失之物。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