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明代景德镇成全国制瓷中心

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2015年05月11日08:3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代景德镇成全国制瓷中心

明成化斗彩鸡纹杯

  明成化斗彩鸡纹杯

明永乐青花海水纹炉

  明永乐青花海水纹炉

  明代陶瓷发展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景德镇成为全国制瓷业的中心。在宋、元制瓷成就基础上,早在明初,为满足宫廷日常生活、祭祀活动、内外赏赐或官办贸易活动对瓷器的巨大需求,朝廷就在景德镇建立了专烧宫廷官府用瓷的官窑(文献称“御器厂”或“御窑厂”)。生产御用瓷器的官窑,无疑会占有景德镇最好的制瓷原料,拥有最优秀的工匠,且烧造不计工本。据清康熙《浮梁县志·陶政》记载,明代景德镇御窑厂内分工精细,设有“大碗作、酒锺作、碟作、盘作……西碓作”等23个作坊,有工匠三百余人。官窑平时由饶州府的官吏管理,每逢大量烧造,朝廷都会派宦官到厂督陶。终明一代,景德镇官窑受命烧制了数量巨大的御用瓷器,如《大明会典》卷一九四的记载,宣德八年(1433年),为满足尚膳监的需要,一次就要烧造龙凤瓷器四十四万三千五百件,又如成化年间御窑厂“烧造御用瓷器最多且久,费不赀”。

  在御窑厂集能工巧匠,不计工本,大力创新的同时,国内外贸易的繁荣使景德镇民窑制瓷业也十分兴盛。官民并举,推陈出新,继元代青花、釉里红等釉下彩瓷烧成之后,明代景德镇又烧造出了斗彩、五彩、素三彩、矾红彩、黄地绿彩、黄地紫绿彩、黄地红彩、白地绿彩等诸多彩瓷新品种。此外,甜白釉、祭红釉、祭蓝釉、仿官釉、仿哥釉、黄釉、紫釉、绿釉、洒蓝釉等各种高低温颜色釉瓷器的大量烧造,标志着景德镇陶瓷工匠们已完全掌握了各种金属元素的呈色技艺。明代景德镇陶瓷工艺的进步与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在中国陶瓷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景德镇成为全国制瓷中心的同时,明代南北方各地还有一些制瓷窑场,不仅仍有着很大的生产规模,而且还结合自身的工艺传统与原料特点,烧造出大量具有自身窑口风格的产品,如浙江龙泉窑的青瓷、福建德化窑的白瓷、江苏宜兴窑的紫砂陶、广东石湾窑的釉陶、山西窑口的琉璃器等,它们与景德镇窑一起共同构成了明代陶瓷发展多姿多彩的历史面貌。

  文/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